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下)

王坚红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王坚红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上)

三、始终坚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养和选拔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因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第一,什么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队伍;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具有较高的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队伍;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自己放在人民公仆位置上的队伍。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因此,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须;而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则是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所在。

第二,怎样的干部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标准作出了这样的概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信念坚定,就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

为民服务,就是要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勤政务实,就是要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败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清正廉洁,就是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