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下)(4)

第三,党员干部的“三观”建设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基础和关键,“三观”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

“三观”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众所周知,人们的行为都是受思想支配的,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或行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关键在于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对党员干部来说,如果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就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就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作风问题,甚至腐败堕落、违法犯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锤炼“三观”,增强党性,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第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尊崇党章,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

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思想和行动纲领,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保证我们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法规武器。党章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标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所以,依规治党,依照党章、党规、党纪来管党治党应该是我们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一大法宝。

第五,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核心,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全党都要永远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所以,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从而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风肃纪要持之以恒,要坚持以上率下,坚决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拓展落实其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这是历史的告诫。

第六,反腐败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点,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在路上。

腐败,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只不过有时轻有时重。权力失去监督就会产生腐败。因此任何公权力都会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作为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腐败是寄生在我们党肌体上的一个大毒瘤。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因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发展阶段,更是高度自觉地把反腐败斗争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为什么我们党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反腐败斗争——党和国家的命运之所系。我们党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原因有三点。

首先,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就是说,不预防和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其次,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是由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我们党一党长期执政已近70年,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能否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反腐败斗争,实现自我净化,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关系到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不可能完成的。然而党内的腐败现象却削弱着党的领导水平、领导能力,使社会和群众对党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产生负面的判断,从而动摇着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再次,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是由我们党的使命决定的。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关系到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党内的腐败现象促使社会上产生信仰危机,使广大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失去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失去信念,对共产党失去信任,对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实现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失去信心,从而危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

总之,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党采取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受贿行贿一起查的严厉而有效的反腐措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取得了压倒性优势,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显提高,执政地位明显巩固。但是,当前腐败产生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继续建立和完善反腐败的各种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要继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让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通过不懈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始终坚持”,其实质就是党的十九大指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指导今天的工作。这些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也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这一总要求,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努力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