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下)(3)

四、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

第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内涵。

所谓“全面”,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党的建设内容全覆盖,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个领域;二是党建主体全覆盖,包括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干部,从年轻干部到离退休干部,无一例外。所谓“从严”,包括五层意思:一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从严落实治党责任;二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要以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严格的纪律来要求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四是要严明党的纪律,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五是从严治吏,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和身处关键岗位、掌握大量公共资源的干部,这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点。

第二,深刻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首先,这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所决定的,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众所周知,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了28年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得来的。中国共产党执政,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就是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特别是执政70多年的苏共失去群众拥护而垮台的深刻教训值得我们永远认真吸取。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应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更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其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由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决定的。党的十九大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那么,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还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可见,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三个“为”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为了实现这个初心、完成这个使命,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只有这样的党才能实现我们党的初心、完成我们党的使命。

再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由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所决定的。早在党的十八大就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极大地影响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削弱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能力。党的十九大更是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对这样长期、复杂、尖锐、严峻的考验和危险,如何才能化危为机?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才是化危为机的唯一正确途径。

党的十九大还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