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7)

三、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九点要求。纪念马克思,就必须要学习马克思,学习马克思,就必须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第一,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领导一切伟大事业,之所以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伟大胜利,从根本上讲是我们遵循了规律,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掌握了客观规律。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发展规律的思想。我们遵循的规律就是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掌握的规律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阐明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根据这个规律思想来分析我们革命、建设、改革面临的任务,所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必然是科学的,我们的事业才能够胜利。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告诉我们,根据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这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运动的结果,整个人类社会最后必然达到共产主义社会。所以,我们要坚定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因为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当然,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是要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经由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的历史过程。在当下,按照这个规律的要求,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干好。我们既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又要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二,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这个思想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重要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关于人民的思想。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应该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生活的主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人。我们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的全部工作都要服务于为人民服务,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我们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要落实好习近平同志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