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8)

第三,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不到70年的时间内,我们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推动我国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要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必须不断使生产关系保持先进性。什么是先进的生产关系?就是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不断解放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就是先进的。我们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而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就是根据生产力、生产关系原理,通过改革一些落后的、不合理的体制机制,使生产关系永远能够适应、促进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第四,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古希腊、古罗马时期有古希腊、古罗马的民主,资本主义社会有资本主义民主。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民主理论,阐明了社会主义民主本质是人民民主,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主义民主的性质是不一样的。马克思、恩格斯强调,社会主义条件下要发展民主,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但这个民主是全体人民的民主,是劳动人民的民主。

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人阶级一旦取得统治权,就不能继续运用旧的国家机器来进行管理’,必须‘以新的真正民主的国家政权来代替’。”这实际上就是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是人类社会达到理想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经阶段。所以他说无产阶级专政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无产阶级专政本质上就是解放了的人民管理国家。我们为什么把无产阶级专政又叫做人民民主专政?这是因为无产阶级专政思想本身也是人民民主思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机关必须由社会主人变为社会公仆,接受人民监督。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