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宪法修改学习心得体会:以宪法夯实国家根基

新宪法修改学习心得体会:以宪法夯实国家根基

摘要:宪法不是政治宣言,不是一张纸,而是一个法,一个能够约束行为的法,不仅适用于公民,也适用于政府,是打击违法犯罪、贪污腐败等不法行为,保障公民权益的法,一切违法宪法法律行为必须予以追究,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

2018年3月17日,宪法宣誓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们庄严宣誓,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实施宪法宣誓制度,能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充分认识到宪法的重大意义和作用。

宪法发挥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的法律地位,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普通法律的内容都必须符合宪法的规定,宪法的实施关乎整个国家,体现出宪法的地位及重要性。

宪法凝聚社会共识,夯实国家根基。宪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建立民主法制国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宪法约束公民行为,保障社会稳定。宪法不是政治宣言,不是一张纸,而是一个法,一个能够约束行为的法,不仅适用于公民,也适用于政府,是打击违法犯罪、贪污腐败等不法行为,保障公民权益的法,一切违法宪法法律行为必须予以追究,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

充分认识宪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尊崇宪法权威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宪法,使其真正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一是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的内涵。因为宪法修正案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把党的意志和决策部署国家化、宪法化的重要举措,只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宪法修正案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全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宪法修正案本身就体现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特别是创造性地规定了监察委员会制度,这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推动建立反腐败伟大斗争长效机制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宪法在固定伟大斗争成果、改革创新成果和法治建设成果方面的独特作用。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特别是宪法思想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宪法理论与实践、宪法地位与作用、宪法精神与原则、宪法实施与监督、宪法权威与尊崇、宪法修改与完善等一系列重大宪法问题进行了精辟论述,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形成了十分丰富的宪法思想,宪法修正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宪法思想。只有把它们结合起来学习,才能学懂、弄通。

认识宪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权威。我们要以此次宪法修改为契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必将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