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美丽中国进军号令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吹响美丽中国进军号令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员令,也是加速实现美丽中国蓝图的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任务挑战,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重要原则、进行了具体部署,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讲话展现强烈使命担当、蕴含深厚民生情怀、具有宽广全球视野,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进军号令,必将更好地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一起动手,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何以如此重视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来进行深刻理解和把握:

这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应有之义。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因自然而生,人不能脱离自然而存在,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构成了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然而揆诸一部人类文明史,因为资源粗放利用、自然过度开发、污染疏于治理导致生态环境衰退,继而引发文明危机的教训极为深刻。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长期以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采取那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短期粗放发展方式,不仅让我国付出了太大的资源环境代价,而且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鲜活的实践和深刻的教训证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经济发展决定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态环境决定人们的生存条件。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的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