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6)

2.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呈现三个明显变化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做法,更要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经济过去40年是量的积累,现在开始进入质的飞跃阶段,呈现出三个明显的变化。

第一,创新驱动现在正在成为地方发展的主动力。这方面有很多例子、很多数据,不一一列举。

第二,结构转换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经济的最亮丽变化。比如,广东,它的GDP增速不如江苏、山东,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不如山东、江苏,但是它的经济结构性指标,如用电量、货运量、信贷余额增长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进出口增长率,好于江苏和山东。原因在于:广东没有浪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提供的机遇。当时,广东的企业非常困难,大量的企业倒闭,农民工返乡。但是,它喊出了“腾笼换鸟”口号,抓紧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产能,转向新的产能和新的业态。就这样,从2009年到2018年的10年间,广东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现在人们在东北、山西、内蒙古看到的困难,在广东看不到,虽然广东还有自己的困难,但是它的结构转换非常明显。那么,山东如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如何把靠汗水驱动转变为靠智慧驱动?江苏的经济发展如何适应新常态?这些都是我们要去思考的问题。

第三,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企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比重开始出现变化,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的发展期。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幅度地为那些全球化最强大的企业减税,吸引这些大企业回归美国,目的就是要大力发展高科技,这将会推动美国出现新经济、新产业和新技术的浪潮,将会出现一些颠覆性的技术。那么,中国应该怎么应对?一方面要加大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当世界上一些颠覆性技术突破后,要积极寻求合作。中国有产业、有制造能力、有市场、有消费能力、有大量的资金,有底气与人合作。对全球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的颠覆性创新最敏感的一定是对知识最敏感的研究机构、咨询公司和投资公司,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抢抓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突破的亮点,与人合作,中国一定要抓住机会,果断出手。过去,中国一直讲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现在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形成先发优势,在很多新领域与他国在同一起跑线上赛跑。但是,我们最缺的就是人才,那些能够一心一意把一件事做好的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从这个角度看,当今中国经济确实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进入一个新征程。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