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5)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两个主题词:一个是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符合新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具体来讲,创新要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要成为发展的内生需要,绿色要成为发展的普遍形态,开放要成为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要成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

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把握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关键点和重点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五章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018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这个有机整体囊括多方面内容,包括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以上几个体系体制是统一整体,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下面重点来讲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这一产业体系中,农业要能满足老百姓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要求,工业要成为现代的、先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要成为知识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要建设这样的产业体系,人才是第一要义。要引进人才,就要打造绿色、宜居、智慧城市。而这就涉及城市的现代化发展问题。

第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市场经济是分层的,我们买菜要到菜市场,买商品要到商场,买生产资料要到要素市场。再看,我们今天用的微信支付需要有现代金融体系来支撑。但是,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不足,缺少一个高效率配置资本和金融资产的现代金融体系。这就体现出目前的市场体系并不完善。

第三,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这就是要减少城乡差距。据统计,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倍数已经从2009年的3.33倍缩小到2016年的2.72倍。我国在满足民生方面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城乡居民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速不低于GDP增速。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从这一点来看,老百姓的生活确确实实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农民居民,国家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贵州、甘肃等贫困地区老百姓摆脱贫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农民真正实现现代化。

另外,还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