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专家

张燕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就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一个交流。

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背景

(一)当前所处的国际环境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它对于身处其中的我国来讲,既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风险期、矛盾凸显期。

在历史上,兴盛期和开放期往往是重合的。从世界历史的发展来看,凡是全球开放期都是兴盛期,凡是兴盛期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谁搭上开放期的快车、抓住兴盛期的机遇,谁就能快速崛起。比如,1870—1913年的第一次开放期,谁把握住了这次机会?美国和德国。英国由盛转衰,而美国、德国则由弱向强。二战结束—1973年的第二次开放期,谁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日本和“亚洲四小龙”。1990年以来的第三次开放期,谁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中国和印度。由此可见,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把握住开放的国际环境。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以及多个重要会议和文件也对国内外形势作出判断,即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总的来说,我国当前所处的国际环境既是开放期、兴盛期,也是战略机遇期。

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 在世界历史上,开放期不仅仅是兴盛期,也往往是风险期,就是货币危机、银行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高频率发生的时期。那么,开放为什么会带来这些危机?我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化治理的缺失。这主要体现在:

第一,全球经济缺少增长动力。美国不仅市场经济最成熟,宏观监控能力最强,而且它的创新能力、法治能力、人才能力也都是最强的。但是在1990年以来的开放期,美国高技术制造业比率却在持续下降。也就是说,美国在这一时期不搞高技术制造,而是搞金融、房地产、建筑。从2000年以来美国专利商标局发布的数据看,美国所有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率大幅下降。美国最好的加州理工博士、麻省理工博士不愿意去高新技术制造业,不愿意去搞创新,而更愿意去华尔街、去伦敦城,因为华尔街带来的收益远高于高科技、远高于搞技术创新。由此,在1990年以来的20年间,美国经济一步一步地走向了空心化、泡沫化、虚拟化。这就是我们说的,在开放期缺少全球化治理,经济就会走向泡沫化、虚拟化、空心化,最终导致实体经济创新乏力。

第二,全球治理供给不足。这方面存在三大难题:一是如何消除全球治理存在的赤字,有效提高全球治理水平的难题;二是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改变千秋治理长期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不能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诉求与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难题;三是如何解决全球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发展缺位”、有效推进落后国家发展的难题。美国综合实力最强,却不愿意承担大国对全球的责任,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大搞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欧盟则深陷英国“脱欧”、民粹政治、保护主义泥潭。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治理就涉及谁来承担全球治理责任的问题。

第三,当今世界发展失衡。在缺少良治的世界,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弱势人群、弱势地区、弱势国家。因此,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给世界贡献了三个重要议题。一是发展的主题,将那些被边缘化的人群、地区、国家的发展放到全球治理的舞台上来讨论、来关注、来解决。二是把联合国2030年议程——全球脱贫的执行和实施,摆在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上。三是把撒哈拉以南沙漠世界最贫困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问题摆在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上。

总之,当今世界全球化一方面是开放期、兴盛期、机遇期,另外一方面也是风险期、矛盾凸显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