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9)

(二)西部地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

加快建设西部地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能力建设。西部地区落后,首先是人力资源落后,人力资源落后的关键是观念落后,因此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四川曾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之称,交通不利、区位不利,传统上有盆地意识,很长时间内四川人喜欢打麻将、吃火锅、“摆龙门阵”,生活优哉,以至于有“少不入川”之说。现在,四川双流机场一年旅客吞吐量4600万人次。湖北省是“千湖之省”,九省通渠,武汉的天河机场一年2000万人次,不到双流机场的一半。成都的城市化指标全面好于武汉。四川的观念为什么比九省通渠的湖北要先进?它的观念怎么变的?过去30多年,四川开放天空,促进跨省、跨国人员往来,他们的梦想是每一个小时要有一个航班来连接四川和周边的中心城市。再者,开放电商。四川开放电子商务比谁都早,干得比谁都努力。此外,它还有“厦蓉新欧”(厦门—成都—新疆—欧洲)、“渝新欧”(重庆—新疆—欧洲)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便利。现在大家都认为四川是经济发展和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的地方。

第二,体制问题。在这方面,落后的地区需要与先进地区进行区对区、点对点的合作,像宁夏这样的地方要考虑怎么与上海、深圳、北京合作,深圳怎么想,我宁夏就怎么想;深圳怎么做,我宁夏就怎么做,双方要进行干部互换、制度对接。与上海合作,比如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每推进一步,西部相对落后的地区都可以积极借鉴,进行合作、试验、复制、推广。

第三,跨境网络。比如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一个宏大的开放平台和窗口,是国家使命,对西部地区来说,世界有多大,机遇就有多大,要紧紧抓住和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根本改变西部地区跨境网络落后的问题。

总之,无论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领会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我们都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历史性机遇。与过去40年相比,中国经济在三个方面会发生深刻变化:一是“代工”的黄金时代结束,未来的发展要自尊、自信、自立。知识产权应该是自己的,品牌应该是自己的,全球的营销渠道和综合运作能力应该是自己的,我们的经济将从过去40年小经济体模式转变成大国模式、强国模式。二是低成本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即将结束,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要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三是山寨、模仿、抄袭的黄金时代结束,中国要走向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建设创新强国。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坚持三个牢牢把握:一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二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方面发展未来的新动能、新结构;三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蕴含的巨大商机,中国下一步要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