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7)

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鼓励外商投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有一个鼓励外商投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国外来中国的资本可以分为三拨:第一拨是2005年之前来的成本驱动型外资,它们使用的是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土地、低标准的环境,2005年以后这拨外资大幅度下降,因为劳动力、土地等成本的上升。第二拨是市场驱动型外资,它们到中国来的目的就是占领市场,在中国投资、中国生产、中国销售。从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间,按照汇率计算,中国新增加GDP 6万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这10年间中国增加了8万亿美元,美国只增加了4万亿。因此,这些年来,中国老百姓进入到富起来的阶段,人们买车、买房、买手机。老百姓消费升级推动了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房地产繁荣、重化工业繁荣、重大装备制造业繁荣。可见,外资来到中国就是看中了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第三拨是2012年以来外资来到中国看中的是中国的新商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商机,外资投向技术服务、研发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的增长率达到90%以上。过去外资70%投在制造业领域,现在外资70%投在服务业领域,由此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冲突和矛盾:当外商投资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高端服务业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中国的现代服务市场化程度及现代治理能力远远达不到要求,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结构远远达不到要求。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制造业已经是国有企业占27.8%,民营企业占61.2%,外商投资企业占11%,形成了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结构。但是,我们的现代服务业,如金融,国有比重高达91%,竞争不充分。下一步,我国经济改革的重点在服务业领域,要“引狼入室、与狼共舞、培养狼性”。

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其关键点:第一,改善投资环境。第二,改善市场环境。第三,改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日本、台湾、香港的营商环境分别排第32位、第15位、第5位,北京在全球排78位,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很不匹配。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核心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表现在什么地方?今后的北京能不能不堵车?国外研究来研究去,发现多修路是不可能解决堵车的,能够解决堵车的唯一办法是管理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很好地学习香港。香港的经济自由度24年世界第一,机场的货运管理全球第一,地铁不但没有要求政府掏一分钱,还给政府上交2000亿。其中的原因就是它的TOD商业模式很成功。一条地铁修成,周围的房子会增值、土地会增值、物业会增值,地铁投资方可以从中分得一部分利润,从而避免了赔钱,甚至于还有赢利。现在,中国大陆也开始学习这种商业模式,推行的“一带一路”也开始学习这种商业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推进对外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也就是说,“法无禁止皆可为”,只要法律没有说不能干的都可以干。那么,什么不能干?涉及国家安全、国家战略、国家命脉的不能干。下一步,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另外,还有两句话叫“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涉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强调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法定职责必须为”,如公路管理、机场管理、自来水管理……这些都属于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必须由有关部门的责任人来履职尽责,同时也要建立起相关的监督机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