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星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学习黄星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摘要:他生前20多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长期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干事创业、造福贫困群众为己任,为脱贫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黄星,男,汉族,湖北郧西县人,1972年4月出生,1993年10月参加工作,199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担任十堰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2018年2月28日,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6岁。

他生前20多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长期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干事创业、造福贫困群众为己任,为脱贫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扶贫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铮铮誓言,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事业,以真诚之心对待贫困群,生动的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是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公仆、民族脊梁和时代先锋。他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也是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更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代表,是全市广大党员学习的标杆和榜样。作为一名曾经与黄星一起共事的年轻党员,通过学习黄星同志先进事迹,真切的被他为民情怀、敬业精神、担当精神、高尚情操所深深感动,在他身上切实体会到了那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真谛,也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与先进榜样之间的差距和不足。

一、学习黄星同志的为民情怀,践行宗旨,心系群众。

黄星20多年长期在扶贫战线工作,走遍了十堰的山山水水、贫困乡村;他始终把困难群众当亲人,总是想尽办法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他作为市扶贫办领导,以身作则、躬身垂范,在定点联系大坪村的基础上,还结对帮扶了4名穷亲,每个月都抽出时间去走访,把田间地头、贫困户的家当成办公场所,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村摘了穷帽,帮助贫困户拔了穷根。直到辞世的前一天,他加班工作到23点左右,感觉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时,口袋里还装着扶贫手册。正是这种践行宗旨信念、和一心为民的情怀,曾两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结对贫困户觉得他比亲人还亲。

二、 学习黄星同志的敬业精神,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黄星同志勤学善思、学干结合,中对央、省、市脱贫攻坚政策熟记在心、运用自如。在扶贫办挂职的一年多时间里,多次跟他一起下乡督办检查,多次参与他安排布置的部分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中遇到不懂的、不明白的,他向大哥一样耐心解答,让人豁然开朗;下乡督办检查怎样发现问题、挖掘典型,写材料怎样把准脉、少走弯路,他向老师一样悉心指导,让人颇受启发。在全市乃至全省扶贫系统,他都是名副其实“政策通”、“活字典”、“ 智多星”、“ 多面手”,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解,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业务能力得到上级的肯定与认可,多次被国家和省扶贫部门抽调和借用,主笔起草了不少全省、全市重要扶贫政策文件,作为一名扶贫领域里的专家,他多参与全国、全省扶贫考核检查,今年1月黄星被抽调到陕西参加国家交叉考核,在陕北大地室外零下20摄氏度处冰天雪地,整整工作了23天。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回到十堰后,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春节也有一半时间在加班,就连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恳请医生“能不能给我开点药回家,我手头还有好多工作要做”。正是他这种无私奉献和忘我工作的精神,扶贫工作成效斐然,十堰在全省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诸多全国全省高规格扶贫会议在十堰成功召开。

三、学习黄星同志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务实重行。

在我的记忆中,在市扶贫办,怎有一个人早上上班提着电脑包、晚上回家提着电脑包、出差检查和开会依然包不离身,这个人不是别人,是黄星同志。这个电脑包是他决战贫困的利器,随时待命,准备战斗。他始终坚持工作第一、事业第一,勇于担责担难,服从组织安排,发挥参谋作用,一直负责单位核心业务工作,最难做的时候都是他顶上,最苦最累的活也是他带着干,哪里有需要他就安在哪里,而且他都能够干得出色出彩。有一次他拉肚子,确实撑不住,到医院打针,针还没打完,接到单位的电话,他把针头一拔,又回到单位工作,就连老母亲出了车祸,在医院住了几个月院,他也没跟单位说一声,既要照顾老母亲,又要加班加点工作。正是他敢于担当和真抓实干的精神,领导器重他,单位离不开他,扶贫办主任痛心疾首的说,他的离去,对我来说失去了一条‘臂膀’,对单位来说,倒了一根‘顶梁柱’。

四、学习黄星同志的高尚情操,坚守原则、严格自律。

黄星同志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一次他带队到张湾区检查考核,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同志私下找他,请求他不对问题进行通报。他严肃地说,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要是遮遮掩掩,就可能引不起区委和你们的重视。最后他把问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张湾区也彻底进行了整改。在工作中坚守底线,他分管机关和财务,审核特别严,凡是不符合开支的,坚决不签字。凡是他签批的每张账务条子,他都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登记,单位核销的每一笔帐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在生十分简朴俭朴,一直住在不足90平米的旧房子里。他担任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后,仍挤在3人一间的狭小办公室里。他多次有机会调到省里或市里其他部门工作,但都婉言谢绝了。他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正是他严格自律、坚守底线的高尚情怀,影响感染了他的同事,他的同事伤心的说,“扶贫战线少一精英,人生失去一师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向他学习。我辈当秉承遗志,誓除贫困!”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冲刺阶段,三大攻坚战如期打响,乡村振兴战略也已拉开帷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需要一支对党忠诚、无私奉献、雷厉风行、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作为一名服务“三农”工作的年轻干部,黄星同志就是身边最好的学习榜样和对标典范,他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他的先进事迹使我思想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触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用黄星同志的精神,激励自己、鼓舞自己,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做出属于自己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