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增、有稳、有控:促进农产品进口健康发展

有增、有稳、有控:促进农产品进口健康发展

摘要: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4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2017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提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外贸止跌回升。在此背景下,2017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额、进口额和出口额呈“三增”态势,均创历史新高。

当前,我国农产品进口进入新阶段,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国内正在构建新的农产品市场供给格局。与此同时,人口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农产品消费将继续增加,再加上自然资源的刚性约束,中国农产品未来仍需扩大进口。

未来,我国应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适度进口”要求,立足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产品供需实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需要,有增、有稳、有控,分行业、分品种施策,促进农产品进口健康发展。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农产品进口国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4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2017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提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外贸止跌回升。在此背景下,2017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额、进口额和出口额呈“三增”态势,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两千亿美元大关,达2013.9亿美元,同比增长9.1%;出口755.3亿美元,增长3.5%;进口1258.6亿美元,增长12.8%;贸易逆差503.3亿美元,增长30.4%。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具体来看,2017年我国谷物进口2560.1万吨,同比增长16.4%,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我国大豆进口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进口9552.6万吨,比上年增加973.7万吨。

2001年至2017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额由279亿美元增至2013.9亿美元,年增13.4%;其中进口额由118亿美元增至1116亿美元,年增16.1%。中国国际商会农业行业商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分析认为,扩大进口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我国进口额占全球农产品贸易额1/10,2004年以来农产品贸易持续逆差,农产品进口在保供给的同时也为平衡整体贸易作出积极贡献。

  遵循适度进口和统筹兼顾原则

宋聚国指出,长远看,人口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将导致农产品消费继续增加,同时农业生产也日益受资源有限性、可持续生态环境以及非农部门污染等造成的刚性制约,总体看未来仍需扩大农产品进口,“应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农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数亿农民生计,必须把握进口适量、适度、适时,遵循适度进口和统筹兼顾原则,防止过量、过快、过急,与工业化、城镇化、绿色化步伐相适应”。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人均资源不足,必须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但粮食和大宗农产品最基本供给必须立足国内生产,亿万农民生计必须依靠农业产业,适度进口是国情决定的必然选择。

“在当前我国农业产业化程度、科技贡献率和农产品加工水平相对较低情况下,进口和引进优质种子种苗、先进技术装备、安全高效农药化肥,有利于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农业供需形势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过剩,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长期产不足需并存、库存积压与过度进口并存。必须统筹协调好当前去库存、长期保产能与适度进口的关系,充分考虑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的替代性,确保生产、消费和进口三者协调。

为此,我国将鼓励进口优质农资、先进农机和引进高新技术,这类产品进口有利于提升农业全产业链竞争力、提高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加工增值增效。同时,还将适当增加国内有需要的日用消费品进口,主要包括部分水产品、热带水果和高品质特色水果坚果、满足市场调剂的加工类食品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