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摘要:40年,这是一个丰富而值得铭记的过程。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人们教育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教学手段不断变革,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使我州农村孩子也日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

改革开放40年,这是中国教育波澜壮阔的40年,也是恩施教育阔步前进的40年。

助学政策出台,义务教育免费,实施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改革……回首40年来恩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审视现在的恩施教育,可以说,我州站到了时代的“制高点”上,凭借大手笔的教育投入,努力打造品牌化、特色化、一体化的学前教育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从曾经不为人知的边缘蛮荒之地,崛起成为“惟楚有才”的湖北省教育界的一张金质名片。

是谁拨动这金色的琴弦,是谁弹奏这动人的乐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建设优质教育环境,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观念,已深深根植于恩施人民心里。

40年,这是一个丰富而值得铭记的过程。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人们教育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教学手段不断变革,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使我州农村孩子也日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

农村学校 教学环境一年一个变化

“我1980年参加教育工作,至今已39个年头了,正好全程经历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亲眼目睹和经历了鸭子塘小学基础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巨变。”今年59岁的黄长国老师,从参加工作就在恩施市舞阳街道办事处鸭子塘小学。

黄长国的家在距离鸭子塘小学约5公里远的落仙洞,他的初中3年生活就在这里度过。那时的鸭子塘小学是个破烂陈旧的学校,虽然有初中部和小学部,学生加起来只有200多人。

“大门口处原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初中部是一栋石木结构的房屋,小学部是一栋土木结构的房屋,两栋教学楼相距不足百米,中间还零星散落着几户农户,一到夏天,农户猪圈里的臭味就弥漫校园。”站在修葺一新的操场上,黄长国老师向记者回忆着40年前鸭子塘小学的点点滴滴。

据黄长国介绍,小学部是一座两层土木建筑的小旧楼,楼梯和楼板全是裂缝的木板,走上去咯吱咯吱地响。“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有上世纪50、60年代的正规大学毕业生,有上世纪70年代的工农兵大学生,也有工厂派来的工宣队教师,还有从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抽来的代课教师。老师上课除了一支粉笔一本书以外,几乎没有什么教学辅导材料,更谈不上任何电教设备了。”黄长国回忆,1988年,学校初中部被拆除,小学部仍予以保留。上世纪90年代初,原鸭子塘乡出资将操场进行了平整,并安装了篮球架,孩子们学习之余,终于有了一个玩耍的场地。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要到距离学校一公里远的地方挑水吃,1998年,学校安装了自来水后,这种情况才得以改变。”如今,学校设置有学生专用饮水机,下课之余,学生们可以自行取水。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可谓一年一个变化。”聊起学校变化,黄长国如数家珍,“2005年,学校重修了教学楼,配备了崭新的电教设备;2006年,重修了厕所,设置了蹲位和便池,镶嵌了瓷砖;2013年,修建了新办公楼,查阅室、会议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一应俱全;2014年,新建的餐厅投入使用,营养食堂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