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改革开放

我和改革开放

摘要:有人说,改革给国人释放了巨大的可能,开放给外企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是我想说,改革,开启了我的新人生;开放,成就了我的新体验。

有人说,改革给国人释放了巨大的可能,开放给外企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是我想说,改革,开启了我的新人生;开放,成就了我的新体验。

改革——开启人生新征程

作为一名80后,一年前,还是身穿戎装,金戈铁马,如今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俯身干为孺子牛,身份的转变还颇有些不同的感受,首先谈谈我与“改革”。

其实,军改的话题,并不陌生,一直伴随着整个国家改革。从建国起,我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裁军10余次,以1985年的百万裁军尤其著名。军人的世界注定会充满多变的色彩。每每谈到历年的裁军时,更多的感受是“傍邻闻者多叹息”。但是,当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向世界承诺裁军30万时,我知道,属于我的“改革”来了,我将不再是旁观者,能够成为30万分之一,将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

于是,当本次军改大幕正式开启,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定脱下军装,迈入地方社会,开启人生新征程。转业的决定不艰难,艰难的却是等待的过程。从提交转业报告,到参加军转考试,再到面试,再到签卡成功上岸,历经半年的忐忑与茫然,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很荣幸的是我最终加入了北京市直某单位,呼吸着地方的气息,同时也进行着思想的转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等等之前不曾关心的话题现在都变成一个个要用心领会的课题,甚至是研究的方向。从原来的带领团队服务保障部队变成带领教师宣讲阐释各种文件精神;从“能打胜仗”战训目标变成“倾听百姓萧竹声,一枝一叶总关情”。但是我深知:角色变了,奋斗不变;工作变了,热情不变;环境变了,学习不变;战场变了,本色不变。

踏着改革的春风,我已来到了地方工作,为曾经的16年军旅生涯骄傲,更对未来的地方生活充满期盼。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想大声呼喊:北京——我来了。

开放——体验人生新境界

作为80后,标签很多,独生子女证我也有,不过随着我国快速迈入老龄化社会,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开,我现在的标签则换成了——两孩妈妈,而我的子女也不必再拥有“独生子女”这个标签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两孩政策”的放开。

虽作为独生子的那一代,未曾体会过拥有兄弟姐妹的感受,一直也认为一个人的童年也是快乐的,并不孤单。但是当看到自己的两个孩子,每天一起玩耍,一起睡觉,每天哥哥放学回来,妹妹送上大大的拥抱,甚至是当哥哥受委屈,才1岁的妹妹主动过去安慰哥哥的情形,我突然觉得,拥有两个孩子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我想说,两孩的妈妈,这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获得感满满的!

结束语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的国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作为改革开放政策的经历者、受益者,我想说,我很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