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

摘要:对于中国而言,成为21世纪引领性的世界强国有着自己的时代特点:一是社会信用化,将来我们的经济是信用经济;第二是社会智慧化,在大数据新时代,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最重要的能源。这一时代可以命名为“智信时代”。

6.新的治理结构

未来的创新、创业、创富具有六个新的法宝。一是,要能不断探寻下一轮的创富机会。我国改革开放之初,投机倒把就能发财。现在由于购物平台的出现,大家都去网购了,2017“双十一”交易额达1682亿元。这意味着你要不改变,你的创富方式就要被时代淘汰。二是,不断设计新型的商业模式。某种意义上,企业和企业之间,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的竞争就是商业模式的竞争。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的目的是释放人的需求端。三是,不断组建新型的产业联盟。传统的观念是小企业给大企业配套,现在的产业联盟则是创新者跟创新者的关联,然后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如大数据产业联盟、网络产业联盟、汽车产业联盟、现代服务业产业联盟、创新创业产业联盟等层出不穷。四是,不断创新金融工具。一个人处在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认知现代金融体系,要学会通过货币、金融与整个社会进行关联、进行融合。英国有一个公民手册,手册上有句名言:“货币是你跟社会进行交换的媒介和融入社会的金钥匙”。五是,要素的全球配置。在互联网时代,不少产业都是设计出来的。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它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很好地融入到全球产业链,超越国界的限制。比如松下公司,基本上是在世界各地进行生产、销售、布局,而且每一个零件的生产地也不同。六是,透明高效的治理架构。无论是政府、公司还是创新团队,治理架构一定要透明、高效、共享。总之,当今世界发展呈现新格局,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群鱼吃大鱼,快鱼吃慢鱼,创新者为王。

二、创新创业的战略架构

创新创业的战略架构里要承载哪些要素,这些架构里要装下什么呢?最关键的就是社会能力,包括创富方法。

1.创新创业战略的概念构成

第一,要创新,必须创新战略。战略谋划必须长久,要想到50年、100年。在21世纪,方向定位非常重要。方向胜过选择,胜过决策。第二,对具体的对象进行策划设计,一般需要10年、20年,至少是5年。有了战略策划,能不能落地更为重要。第三,工程集成。一项战略要最终落地,之前要进行工程集成。这里要区别科学、技术与工程三个概念。科学是发现重大规律的,且这个规律确实存在。但是,科学轻易不能产业化,只是给产业化做基准。技术,在严格意义上是方法,是发明出来的,中国传统的四大发明都是技术。技术是科学规律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有的能够产业化,有的不能。比如很多专利不能产业化,或者说不具有生产的可能性,或者不值得生产。第四,规划承载。有了工程集成,还要有规划承载。创新一定要为未来发展留有接口,不要让这次的工作成果成为下次工作的绊脚石,这次的改革成果成为下次改革的对象。第五,经营创新。就像城市发展一样,战略是要不断经营创新的,要不断挖掘新的机遇。

2.创新创业的系统集成

研究战略要区别上述五个概念,但是搞战略,除了需要顶层设计,同时也需要系统集成。就是对各种生产要素同向激励。为什么现在这么强调创新,而且创新的架构要进行经济、政治和科技的大的承载?从人类的发展历史看,最具革命性、生产性、创新性的力量是技术,技术上每一次大变革必然带来产业的创新、社会架构的创新。截至今天,人类经历了四次科技革命。第一次技术革命是蒸汽技术革命,第二是电力技术革命,第三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正在经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

世界发展的这些新特征,深刻影响着产业创新活动。当前全球经济、国际政治和世界科学几乎同时进入新的周期:经济进入第五经济长波,政治进入第六霸权周期,科学进入第七发展高峰期。国家能力建设越来越建立在经济、科技、军事、货币、地缘、外交、制度和文化八个维度之上,而且这八个维度都赋予了战略机遇期新的内涵、新的要素、新的功能:一是经济实力。经济实力越来越决定国家实力,决定着国家的竞争力。2017年,我国的经济实力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GDP距发达国家仍有较大距离。二是科技竞争。科技进步会让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变成“吊打”式立体竞争。谁在技术革命上先突破,谁就是引领者。三是军事上的竞争。不仅表现在军事的对抗力方面,也包括军事储备能力。过去的战争是持久战,现在的战争是一招致胜。四是货币。美国垄断了整个世界的铸币,2008年以后,美国为应对经济危机,在“G20”开会前,向世界投放了1.5万亿美元的庞大货币。五是地缘。美国才有两个地缘国家:墨西哥和加拿大。我国有14个地缘国,其中与我们完全没有争议的很少,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地缘文化越来越制约国家经济发展。六是外交。外交很重要的是治理架构。今天,我们一方面要实现自身的治理结构现代化,另一方面要为未来创新世界治理模式、构建新的世界治理新架构发挥较大作用,外交本身变成了一项国家创新的重要内容。七是制度。现今的时代,制度本身变成了一个产业。有人评估全球的制度产业约8万亿美元,近一半被美国独揽。中国在制度创新方面空间非常大,怎样适应、驾驭并创新国际游戏规则?怎样利用好这一规则实现我们的强国梦?这是摆在我们国家、我们党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问题。八是文化。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但本身也在形成一个很大的新产业,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3.创新创业的战略布局

在构建创新体系时还要考虑的是:全球化走到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应该怎样布局自己的强国战略、大国战略。回首历史,成为引领性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推动人类进入全球化时代以来,共经历了四次全球化。第一次是葡萄牙和西班牙时代。第一次形成全球的货币是西班牙发行的八厘币,但是他们没有用货币作为手段推动全球化,而是用广大的土地,这两个国家建立了庞大的殖民地体系。1493年5月,在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仲裁下,西班牙和葡萄牙划定瓜分殖民地的分界线。规定在亚速尔群岛和佛德角群岛以西100里格的子午线为分界线,并把该线以西的一切土地都划归西班牙,以东的一切土地归葡萄牙。这个时期主要是占领殖民地,寻找贵金属,金、银,主要是银,银本位是那个时候产生的。第二次是荷兰化时代。脱离西班牙后,荷兰人发明了股份制,开始发展运输搞贸易,主要是把东方的胡椒等物资运回欧洲,胡椒的暴利能达到200倍,于是荷兰积累了大量财富,被称为“海上马车夫”,成为当时的引领者。第三次是英国化时代,主要是解决产业链分工问题,既是世界各国工业制成品的主要供应者,又是世界各国出口原料的最大购买者,成为“世界工厂”。第四次是美国化时代。美国用金融取代了英国,利用铸币权,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没有崩盘之前,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其他的币种则盯住美元,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现在,人们越来越认为21世纪是中国化的时代,中国化时代是什么样?我认为有两点:第一是社会信用化,将来我们的经济是信用经济。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从根本上破除陈腐的等级观念,运用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等等。第二是社会智慧化,在大数据新时代,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最重要的能源,人们运用大数据的高速处理,可以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提高公共决策能力,实现从以有限个案为基础向“用数据说话”转变的全新决策。我将其命名为“智信时代”。

4.提高社会能力

战略谋划的目的是提高社会能力。社会能力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竞争力。举例来讲,中国农业在结构竞争力方面是不够的。从结构上分析,我们的粮食产量高,粮价也高,是世界平均粮价的两到三倍,高成本维持、高补贴,有的农村基本上围绕着补贴来生活,这都是大问题。美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是350万,我们是3亿左右,但在世界农业强国里基本没有我们的身影。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大量的调整,提升农业在世界上的结构竞争力,逐渐走向中高端。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二是利益结构竞争力。让什么样的人发财,哪些人在社会上应该得到尊重,这是很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强化分配激励,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价值,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开始调整社会结构,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有效提高了利益结构竞争力。三是区域结构竞争力。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所有地区都能够成为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发达地区,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有的地区缺乏这样的天然禀赋,但有着自己的优势,如三江源等生态很脆弱,但是物种很丰富。只有调整好区域结构,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才能有效提高竞争力。四是制度结构竞争力。制度竞争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软实力竞争,在其他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竞争。我国要真正推动城市化向纵深发展,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可靠动力,必须破解城乡二元体制难题,打造符合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制度。必须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保障社会信用体系能充分发挥其正面作用,在更高的层次上释放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确保中国经济长期具有充沛的活力。五是伦理架构竞争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伦理,不同伦理、不同宗教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及其创新力度是不一样的。比如以色列,这是一个最具有创新的社会,以创新为主业的国家。以色列的创新文化、创新氛围、创新心态是难以想象的,每年创造的新财富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企业数量是日本、韩国和印度三个国家的总和,有时比它们的总和还多出两倍。以色列的创新文化无处不在,这就是伦理结构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