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4)

摘要:对于中国而言,成为21世纪引领性的世界强国有着自己的时代特点:一是社会信用化,将来我们的经济是信用经济;第二是社会智慧化,在大数据新时代,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最重要的能源。这一时代可以命名为“智信时代”。

创新驱动战略是要有主抓手的。具体到某个城市,要想打造好区域创新集群,就要建立一个多元开放的平台。通过平台的不断历练,衍生新的创新力量,让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创新能力可持续。这个多元开放的平台里既要有技术开发平台,也要有创意衍生平台,还要有技能扩散平台。这样就把我们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布局从串联的变成并联的。当然,我们还要在这个地方建立公共实验室、公共检测中心,同时也要建立公共社会、公共信息普遍服务,让我们的政策不仅透明,而且能够精准投送。同时,我们要有财政政策和金融。产业和创意只有跟金融结合,这个产业才真正长出了翅膀。世界各国的创新平台,大都有着不同的结构和作用机理。比如硅谷,它是一种聚合模式,除了斯坦福大学之外,所有的产业都是聚合的。它有一条两平方公里的路,分布有几千家律师事务所,几千家基金公司,大量的技术人员。麻省理工学院是裂变的模式,每年衍生出来很多新企业,每年创值几千万美元。我国也不落后,以浙江大学为例,它的创新模式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都不一样。它通过和地方政府共建创新中心,使之成为各个城市的发动机和引擎,效果非常明显。有人做过统计,浙江大学一所大学所引领的GDP总量是其他好多大学的总和。这种将大学和地方政府“捆绑”的模式,很好地催化了地方的发展;台湾的新竹科学园区是迁移聚合模式。当时为了吸引在美华人到台湾创业,政府出台一项很重要的政策,如果认定某人是人才的话,除了企业给工资之外,政府再拿出一笔钱来给他,有的是工资的2.5倍,一下子让台湾成为当时亚洲的创新高地。2000年时,它的几平方公里产业园区的产值,相当于当时大陆经济排位前三的省份GDP的总和。

从工业社会到未来的知识社会,它的平台建设是不一样的,在工业社会里,平台注重的是内部运载的效率,做的市场主要是卖方市场,主要是解决价格的竞争:低价、倾销、反垄断等。今天,越来越注重体验效应。比如上岛咖啡,一杯咖啡的附加值很高,它卖的是一种体验,个人在那里享受的是一种感觉。将来的经济基本上是体验经济,将这个平台从运作的平台变成一个体验的平台,是至关重要的。

自主创新发展,有六点特别重要:一是融合战略。大多数的创新,都是一个融合不同思想并创造新思想的过程。这也意味着,创造现有思想和技术的全新组合方式,不同的技术并不一样。二是沟通。沟通是所有创新的根本,好的沟通能使各种思想汇集成流,受到挑战,然后得以相互发展和体验。好的沟通,也能让人说出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话,办到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事。比如成都政府为了拉动当地经济新增长力度,实施“双创”新政,加大科技人员的股权激励,将原来的手机小镇改造为创新小镇等举措,使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愿意走进“成就梦想之都”,扎根创业,成为“蓉漂”。三是挑战。挑战能够让创新文化兴旺繁盛。思想只有在面临挑战的过程中,才能够得到检验,得到深化,得到融合,得到落地,并最终得到完善。四是共同进化。城市的创新平台是最好的演进平台,城市的生活就是要创造共同生存的新方式。比如楼宇经济,过去把现代制造业放到楼里面去,是很难的,现在有了3D打印,是完全可以的。五是调配。创新不是一个纯理论的活动,而是一个实践活动,它强调的不是想法而是方法。人们必须进行尝试,体会失败,学习适应。六是联系。我们要模块化,每个人每个团队或者每个企业,要像USB一样,即插即用。

我们搞创新,要提高的是城市的绝对竞争力。什么是城市竞争力?就是一个城市在国内外市场上与其他城市相比,所具有的自身创造财富以及推动城市、国家乃至世界创造更多经济和社会财富的能力。怎样保证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呢?要形成创意、创新、创业、创造、创富五创联动。多元开放平台的机制是,让各种生产要素、创新要素能够在这个城市共生、活化、激化。共生是将各种要素吸附在一起,形成新的产业,新的发展模式。活化是要激活这些生产要素。激化就是将每个要素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形成资金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环境跟着文化走,文化引领世界走。

要构筑多元开放平台,中央布局在省市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要起到引领、探索的作用。政策方面要整合集成,科技、教育、发改委等部门之间要正向联动。产业要不断衍生:一是传统产业用新的技术来装备,然后合成,再集成;二是原创技术形成的新产业。同时,政府要提供普遍服务,向公众提供具有均等性、全覆盖、可获得、公正性和可持续性的公共服务。构建社会普遍服务体系,就是要使所有公民能够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享有平等的人文基本权利,都能以承担得起的价格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分享现代化的成果,避免出现弱势群体边缘化,落后地区边缘化。公正的政策是带来创新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有的地方挖政策的洼地,固然对资源有所吸附,但十分有限,也难以持续。真正的创新是给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友好的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现在,地方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显性成本的竞争,而是隐性成本的竞争。比如深圳,它的隐性成本比有些省会城市低十几倍。有人说,到深圳办企业是政府返还你的钱,而有些地方的各类费用则是收过头的。文化方面,不仅要传承还要精进,要通过多元开放平台,把整个城市往正向推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