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摘要:对于中国而言,成为21世纪引领性的世界强国有着自己的时代特点:一是社会信用化,将来我们的经济是信用经济;第二是社会智慧化,在大数据新时代,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最重要的能源。这一时代可以命名为“智信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理解并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涵,才能为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提供战略支撑,为中国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世界发展呈现新格局

21世纪是一个创新驱动的世纪,世界发展呈现新格局,创新速度的比拼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新特点,新特征,新特性。

1.创富发生了根本性变革

一是大学成为财富创造的主要来源。世界各国大学都在向创新转型,如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都是做得比较好的。过去是工厂创造大部分专利、财富,现在则是大学。二是个体间的组合成为创富的主要形态。有人把这些描述成全球化3.0版,1.0版的全球化主要是国与国为主体,2.0版是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竞争,3.0版是个人间的组合,个人创业也能够迅速积累起巨大财富。三是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催化、相互渗透、相互激励,资源群体的分化重组不断加速。这三个特征导致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以知识为引领,以新的催化方式为手段,不断进行阶层群体之间重组的世界。

2.经济地理呈现三大特征

一是提高密度。2016年10月,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城市发展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认为,2050年世界城市人口预计将接近翻番,使城镇化成为21世纪最大的变革趋势之一。有人认为,从2015年到2035年,将是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主阵地就在中国,人口将从农村大量向城市转移。截至2017年末,中国大陆城镇化率为58.52%,将来可能迅速达到70%。过去我们认为,城市化到85%以后会出现逆城市化现象,现在看不一定如此。随着技术的进步,城市规模会越来越大,有可能会形成云城市群,人口达到4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人口2300万人以上)。云城市群有可能出现在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以雄安、北京、天津为互动的京津冀地区。同时,小城市向大城市聚集迁移,贫困地区向富裕地区迁移,内地向沿海迁移。联合国有报告认为,在未来20年到30年,70%到80%以上的人口要居住在离海岸线或沿江一百到二百公里的区域。二是缩短距离。缩短距离有两种,一是时间距离,二是空间距离,资源越来越向密集区迁移。现在四个小时的主要交通工具变成了飞机,可以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这样就实现了北京对全国的资源进行辐射和吸附,上海同样如此,这是缩短距离。同时,上班和生活的距离还会缩短,流动性也将增加。三是减少分割。减少分割,包括减少产业之间的分割,种群人群之间的分割,专业之间的分割。欧盟国家内部就缩短了经济边界,以进入世界市场获取规模和专业化收益,将来孤立的产业和地区难以发展。产业是交互的,以往以生产综合体形态出现的城市都将面临危机,单一产业城市将越来越难以为继。比如底特律,这座“汽车之城”2013年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当时的房屋售价最低降到了1美元,现在也没有走出低迷状态。

3.世界发展和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新状态

一方面,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成为常态,如何在这种常态下保持平衡,保持各个群体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裂,是至关重要的。另一方面,经济社会要实现包容性发展。近期我们提出要建立社会普遍服务体系,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社会人文普遍服务体系,保证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和迁徙自由的权利。二是网络产业的全覆盖,要让老百姓用得起高新技术。三是信息和知识普遍服务体系,包括知识的普遍服务、信息的普遍服务以及知情权。总之,发展是包容的,增长是非均衡的,保证在不平衡增长、包容性发展过程中,达到整个社会均衡,就需要推进经济一体化,包括逐渐形成的商业综合体和政务综合体。

4.从强调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化

目前,传统的产业集群在中国比比皆是,将来要持续下去,就要转型为创新集群。集群是一个产业的上下游之间的配套。比如,过去有的汽车生产厂家,它的汽车的每一个模块都是自己生产的,是生产综合体。现在则是多个不同的工厂、不同的创新团队、不同的设计团队,围绕一个汽车进行布局,这样形成的产业集群叫汽车产业集群。

5.科技成果转化周期越来越短

有些技术在实验室状态,或者在基础研究状态就能够产业化。从历史来看,人造丝的发明年代是1665年,到1885年才进入应用,间隔220年。蒸汽机从1680年发明到1780年应用,时间是100年。电话1829年发明,到1886年开始使用,间隔57年。无线电间隔35年,飞机14年,激光1954年发明,1955年全球使用,间隔1年。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越来越快,时间间隔基本上同步。某种意义上说,过去我们打造的是“百年老店”,现在是创新制胜。新产品开发之间的竞争给经济、社会发展以巨大冲击,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说明这种情况:1900年,入围道琼斯指数的12家企业,现在只剩下通用电器1家,30年前财富500强里,60%的企业已经被收购或者停产,10年前财富500强里将近40%的企业已经销声匿迹。将来比拼的是创新速度,所有企业、行业,能够存在或者能够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创新模式的竞争,特别是网络化创新,成为创新的主战场。近20年来,全球资源的80%被网络公司所垄断、占有或支配,这一点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