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3)

摘要:对于中国而言,成为21世纪引领性的世界强国有着自己的时代特点:一是社会信用化,将来我们的经济是信用经济;第二是社会智慧化,在大数据新时代,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最重要的能源。这一时代可以命名为“智信时代”。

5.产业创新的五大微观载体

一是产权。清晰的产权界定了相关的法律责任。现在能够赚钱的人,基本上从天使投资就开始进行布局,不仅布局,而且创业。科学家、技术人才运用智权可以创造出不同的财富,设计出不同的产品,越来越富。二是税权。政府和企业之间,税收是很重要的关系。税权必须规范,要从过去“拔鹅毛不让鹅叫唤”转变为“拔鹅毛还得让鹅喜欢”。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因为在规范的税制下,企业家的奋斗目标是清晰的,预期是清晰的。三是资权。就是资本权利要创立。现在来看是产权、股权、智权、税权和资权五权联动渗透,联动催化,形成新的财富。四是城市产业。城市是产业综合体,也是教育综合体。教育、知识,特别是运用知识的能力,成为当今社会竞争力的主要表现。将来的社会,教育越来越重要。过去我们读书时所受的教育就可以基本保证后半辈子生活,现在则几乎要时时学习。五是新技术。导致城市和产业、城市和教育、城市和健康成为一个综合体的关键还是技术:第一项是“区块链”技术。第二项是“被动屋”技术。被动式节能屋不仅能够消耗能量,还能产生能量,现在的中德生态园用的就是被动屋。第三项是3D打印,解决填料加工的问题。第四项是“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现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的交流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

6.创新创业的测评要素

人类今天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状态。创新创业具体可以用六个要素来测评:一是产业的替代度。过去的产业是按一、二、三分的,现在是新、旧之间,高新技术产业与原创性产业的占比决定了一个地方的社会创新力,或者经济创新力。二是职业的替代度。过去,就业是关键,现在的关键是每个人都要有转业能力。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研究,一个人一辈子要转业6次,转职业越多的人收益越大。三是社会的流动性和融合度。流动性越大,社会的创新力度越高。美国是一个创新大国,美国人一辈子平均搬家13次,其中8次是跨州或跨国搬迁。四是融合度。不同层级要融合,社会不是割裂的,割裂的社会不具有创造性。新加坡明确规定,单一的民族、单一的种族、单一的受教育背景的人不应该完全居住在一个社区,新加坡不到700万人,但它的融合度很高。融合本身常常带来创新。五是社会的开放程度。欧盟有战略专家提出,中国到2050年能不能保证可持续的高速发展,很关键一点在于,中国能不能开放移民政策,增加相当数量的外国流动人口,不但扩大我们这个社会的开放度。六是环境的宜居度。宜居,一方面是居民住的自然环境要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环境重拳出击,各地的蓝天越来越多,这就是宜居。另一方面是舒服度,比如深圳,特别适宜创业,还有杭州、成都、武汉,包括郑州,也越来越适宜。

三、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不仅被置于理念首位,而且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理论创新极其重要,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就必须让中国的知识体系能够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建构,成为知识生产的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整个人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这方面大胆创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是我们对全人类的一大贡献。

创新的四个功能:第一是培育发展新动力。过去我们过度注重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驾马车,现在要用三大驱动轮来驱动。三大驱动轮是什么?就是技术、技能、创意。过去我们从需求方施策,现在我们想从供给方着手,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第二是拓展发展新空间,包括区域空间、产业空间和机会空间。不要局限在一两个国家之内,也不要局限在国内或是某一地方,要开拓市场,共同搭建合作平台。第三,构筑产业新体系,要创新业,走新路。第四,培育社会新能力。

要想使我们的产业结构适合新经济形态的发展,并在国际上具有较为突出的竞争力,甚至引领国际相关产业的发展,就要使“技术、技能、创意”“三大驱动轮”与“三驾马车”同时发挥作用。如何协调二者,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的体会有五点。

第一,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我们把整个国家区域经济布局划分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四大板块。同时,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解决的就是与世界同步甚至引领世界创新的问题,下好先手棋。

第二,去水分增长,从过去的数量型经济增长向质量型经济增长转型。

第三,调结构,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四,提出区域经济带动战略。现在已有四大区域带动:“一带一路”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区域经济带动里,自贸区的带动战略将逐渐应用。十九大报告里明确,除了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还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还要创新示范区,比如北京的中关村。同时,在区域发展的过程中,建立国家公园很有必要,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已经规划好,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正式设立。“一带一路”不仅是解决中国的区域发展问题,也为世界区域经济大联动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参与的各国在建设过程中实现共赢发展。近期日本也想加入,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包括美国,我们也欢迎。

第五,注重制度红利与制度产业的培育。我们现在每年大量向国际机构派遣工作人员,通过对人才队伍的锻炼,推动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

创新驱动,要将我国从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不仅要创新供应链,也要创新价值链,不仅要创新供给端,也要创新需求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将来的布局应该是全球性的,从一个产业链的研发到整个产业,再到整个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