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 被改革开放改变的生活

40年 被改革开放改变的生活

摘要: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理念正在成为我们党和政府行动的指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相信,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大家好!我叫师雪起,今天宣讲的题目是《40年 被改革开放改变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而作为亿万中国人民中的普通一员,我也自豪地说,改革开放切切实实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的生活。

在座的各位,有不少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老年人经常爱回忆往事。今天我就和您来一起,分享一下我的有意思的几个往事。

记得上世纪60年代初,我8、9岁的时候,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每户的粮食是定量的,为了能减少家里粮食的不足,每天晚饭前我妈给我5分钱,让我去家门口儿的小吃店买碗熬的很稠的粥喝,作为晚饭。于是我在小吃店卖粥前的一两个小时就排着队等着。

记得有一次,小吃店刚开门一群大人就蜂拥着挤了进去,把我给挤在了一群大人之中,透不过一点儿气来,当时除了呼喊就是拼命地挣扎挤出去,但我由于年小力单很快就满头大汗,身体全瘫了下来,就在这时我身旁的一个大人,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把我拉了起来,并就势把我推到了卖粥的锅前。我拿着那五分钱,买到了作为自己晚饭的那一碗粥。当端着粥坐在桌前时,我哭了。至今,当我看到小吃店排队买粥的情景时,几十年前的那一场景总是历历在目。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我的同桌告诉我和后面的两个同学,“今天我们家没人,放学后我请你们到我家喝糖水去。”

喝糖水?这是我们多么想往的好事啊!记得当时我一下午都沉浸在喜悦中。放学后我们四个同学说着笑着打闹着到了他们家。他拿出四个吃饭的大碗,然后从橱柜的抽屉里拿出一个纸包,轻轻地把纸包打开,给每个碗里放了几粒晶莹剔透的小颗粒,又用暖瓶给每个人的大碗里倒满了开水。紧接着,大家品尝起这糖水,喝得津津有味,觉得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好喝的饮料了。大家边喝还边问:“这是什么东西呀?”那个同学自豪地说:“这叫糖精,新出的,没见过吧?”

后来,我们班还有一个同学,每天上下学嘴里都含着像糖一样的东西,沾沾自喜,放学后同学们都好奇地问他:“你吃的什么呀?”他神秘地说:“这叫桂皮,二分钱买一大块,掰开了,每次含一小块儿,可以吃一个礼拜呢!”从那以后,同学们都效仿了起来,到学校附近的商店买桂皮,一时间放学后含块桂皮成了同学们最高兴、最得意的事儿。

1976年我参加了北京市组织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组,主要是巡查当地落实知青上山下乡政策的情况,以保障知青的合法权益。地点是通县马头公社,因为是巡查要到各个知青点去跑,常常赶不上饭点儿。记得有一次我们巡查到郭县知青点时,已是下午一点半了,知青食堂给我们煮面条吃,拿什么拌面呢?款待我们,给我们每个人的碗里放一大勺荤油一大勺酱油。现在看来并非什么好东西,但对当时我们来说,这是很奢侈的一顿面条了,大家你争我抢吃的可香了。

以上这几个,都是我亲身经历的一些往事。如今再回忆起来,真是感慨万千,那都是经济欠发达在我们百姓生活上的体现。

好在1978年我们党做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改革开放英明决策!开始了我们的第二次革命。

随后的日子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更是一天比一天好。

上个月,我们几个老同学在饭店聚会。谈起当年的往事还十分感慨,望着眼前这一桌子的菜肴,看着桌上摆着的果蔬鲜榨汁、酸奶等饮料,当年那位请我们喝糖精水的同学说:“如果今天还用喝糖精水、口含桂皮来享受幸福,那一定是脑子进水了”。 大家听了哈哈大笑。

他接着说:“讲这些,咱们这些老家伙们都深有同感,小青年儿听了恐怕还未必相信这是真的呢。”大家都会心的笑了。

接着,我们那位发明口含桂皮的同学说:“不过有一点,是老年人、青年人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如今我们的食品极大的丰富,想吃什么,随便去超市逛一圈就能买回新鲜的鸡鸭鱼,一街两巷不仅充斥着传统食品,也囊括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如果懒得出门儿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想要的美食就送到家了。现在对鸡鸭鱼肉不是抢着买而是选着买,而且它们已经逐渐开始不是百姓餐桌上的第一选择了。现在老百姓开始注重生活质量提高了。已经从要吃饱到要吃好,吃的安全,吃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蔬菜要无污染的,粮食要当年的,鱼虾要鲜活的,肉禽要排酸的”。

听到这里,大家连连点头。是啊,对于这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给咱们老百姓生活上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想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理念正在成为我们党和政府行动的指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相信,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