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章两法”心得体会:学习贯彻“一章两法”增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行动自觉

学习“一章两法”心得体会:学习贯彻“一章两法”增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行动自觉

摘要:全市农牧系统党员干部将时刻把“一章两法”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遵章守纪、依法行政、廉洁奉公,锐意进取,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四个新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展“一章两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内容。作为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在抓好全局学习教育的同时,自觉带头学习,深刻领会“一章两法”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提升思想境界、坚持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制定监察法,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可以说,“一章两法”相辅相成,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法制保障。在学习贯彻“一章两法”的过程中,我认为应注重做到“三个”结合。

(一)注重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修改党章、修订宪法、出台监察法,三者是顺时而出、一脉相承、环环紧扣,贯彻和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农牧局把学习“一章两法”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认真制订方案,精心组织推进,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党支部组织学、干部职工自觉学,原原本本学习“一章两法”,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国家法律与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注重与学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相结合,用先进标准锤炼队伍。在全市发展改革的生动实践中,我市涌现出以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信念坚定、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对党忠诚,模范践行党章、践行宪法,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进入新时代,农牧系统要以新乡先进群体为标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服务“三农”、建功立业的行动自觉,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市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三)注重与推进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相结合,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党章、宪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提供了思想和法制保障。农牧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摆到统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高度来抓,转变工作作风,履行部门职责,立足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适应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特征,增强依法行政本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一章两法”集中学习教育是阶段性的,但学法、守法、敬法、用法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全市农牧系统党员干部将时刻把“一章两法”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遵章守纪、依法行政、廉洁奉公,锐意进取,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四个新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