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成为电视剧创作重镇(3)

现实题材成为电视剧创作重镇(3)

摘要:随着《白鹿原》《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等电视剧的不断涌现,加之历史剧、都市情感剧、谍战剧等类型叙事的新探索,以及网络剧的精品化、网台互动播出模式等,为国产电视剧开创了新的局面。

每一种题材都可以观照当下

当下,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要创新,可以采用多元的创作手法。高璇说:“一个健康的市场上,各个元素、各个剧种、各个类型都应该百花齐放,现实题材也应该有多种类型,比如偶像剧、爱情剧甚至是科幻剧。但是不管是哪个类型,都应该有对人的观察,对主题的发散、对现实的观照。”

任宝茹认为,“即使在偶像剧甚至是玄幻剧中,对一个人物进行了极致化的艺术加工,如果能把现实性写出来,就能与观众产生联系,这就是现实性多样化的来源。即使是《三体》这样的科幻剧也可以与现实的生活相结合。”《择天记》的编剧杨陌说:“IP的核心价值还是在于能够与观众共情,体现爱、牺牲、正义这样的正能量。只有传播这些核心的有价值的积极的理念,IP才有可能被延续,才有可能生命力更强。”

彭三源介绍,自己正尝试在现实主义生活剧的基础上使用悬疑剧的叙事方式。“现实题材的艺术探索没有止境,各种语言的优秀电视剧作品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学习资源。”

描写现实的角度是多元的,对于现实题材的艺术探索是没有止境的,因为每一种题材都可以观照当下。如张蕾的《中国式关系》从感情的角度出发,关注家庭中和中国的社会形态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申捷的《鸡毛飞上天》从创业的角度出发,通过讲述三代人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史和情感史故事,表现“鸡毛飞上天”的时代内涵……由于创作的内容和角度不同,电视剧呈现出来的形态就千差万别。

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看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案,不仅仅是题材上的写实性选择,更要有对社会生活的整体认识和审美发现,而理论批评的功效,也切不能被替代成微信式的点赞。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丰富、多彩、多元、多变的新时代生活,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也必须找到新的更真实、更本质、更艺术的书写内容和表达方式。”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