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珂: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有效推动发展理念的创新变化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每前进一步,发展理念就向前推动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开放是发展理念变化的“源头活水”,与发展理念变化在过程上是统一的、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两者是辩证统一、互存互动的关系。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也是中国发展理念创新变化的历史。40年及以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地推动着中国发展理念创新变化,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篇章,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向更高境界更深层次发展,不断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一、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推动中国发展理念创新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继承前人又开拓进取,在持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不断完善和丰富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体现时代特征、反映实践要求的关于发展方向、发展使命、发展动力、发展关系、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举措等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的前提条件。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理论的核心,在发展理论中居于灵魂地位,具有统摄作用。它来源于改革开放的实践,其创新也必须建立在改革开放实践创新的基础之上。尽管发展理念具有自身独立性,但归根结底是改革开放实践作用的结果。正确发展理念需要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才能得出。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坚持的实践创新,不仅改造着客观世界,也推动着发展理念的创新,是检验发展理念是否科学的唯一标准。正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基础上,人们才逐渐获得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概括总结出新的发展理论,并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加以检验发展。正确的发展理念是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植根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推进。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理念创新变化的动力引擎。“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发展理念本质上是长期社会实践的产物,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逐步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不仅催生了发展的需要,也必然产生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促使人们去研究问题、去解决问题,以满足发展的需要。改革开的实践推动我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丰富了认识手段,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认识能力,为发展理念的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改革开放是探索改造中国经济社会的实践活动,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感知发展现象,总结经验教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进而获得充分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发展理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改革开放,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发展理念变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也必将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发展。

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发展理念的变化本身就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化,没有发展理念的变化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推进。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中必然包涵和伴随着发展理念的变化。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理念变化的发展历程是一个有机统一的过程。发展理念化变化必须同不断发展变化的改革开放实际相适应,要求人们当改革开放进程已经向前推移的时候,发展理念必须随之变化,而新的发展理念又为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如果发展理念仍然停留在原来阶段或超越现有阶段,就会犯发展理念落后或超越于改革开放实际的错误。同时,只有不断推进发展理念变化,才能引领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