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的全球化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2)

《共产党宣言》的全球化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2)

摘要:《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发表距今已经整整170年了。但是《共产党宣言》的价值却仍然历久弥新,其思想光辉并没有因岁月流逝而褪色,它不仅为各国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者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显示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全球化思想在当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际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和联合国的建立,全世界在国际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无疑是对《共产党宣言》关于政治全球化思想的最好印证。随着冷战结束和时间的推移,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这一切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奠定了坚实的步伐。

但是,当前国家之间的关系仍然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平等,地区结盟和对抗事实上仍然存在,干涉国家主权与侵犯别国领土的事件时有发生。国际恐怖主义也甚嚣尘上,欧洲、非洲、中东等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逆全球化的浪潮也暗流涌动,如英国脱欧等事件的发生,曾经的“地球村”的观念在一些国家正在被贸易保护、边境修墙、控制移民等思潮掩盖,种种迹象表明政治全球化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做到《共产党宣言》所期望的五个“统一”的目标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以《共产党宣言》五个“统一”为统领,继续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坚持对话和协商,坚持不结盟,坚持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实现合作共赢,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打造各国合作的坚实平台,携手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从而打造新型国家关系和国际政治秩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

文化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文化全球化也在不断出现新形态。经济交流的过程中,处处伴随着文化的影子。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深入,各国文化不断碰撞与融合日益加速了文化全球化。文化全球化并不意味着文化的趋同和民族文化的消融,而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不同国家历史文化的“取长补短”,互相交流借鉴。世界文明发展到今天,每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与不足,因此,在文化全球化的过程中,在坚持自己本国和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如何借鉴和吸收其他国家的文化,扬长避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原则。因此,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如果要想得到更好地发展,必然置身于全球化过程中,孤立、封闭必然导致落后。采用辩证的方法,正确处理文化本土化与文化全球化的关系。坚持文化自信的同时,大力吸收和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因此在文化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形势下,处理好传承本国优秀文化,同时借鉴和吸收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文化交流成为应对文化全球化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

作者: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传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