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的全球化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产党宣言》的全球化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要:《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发表距今已经整整170年了。但是《共产党宣言》的价值却仍然历久弥新,其思想光辉并没有因岁月流逝而褪色,它不仅为各国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者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显示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全球化思想在当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发表距今已经整整170年了。但是《共产党宣言》的价值却仍然历久弥新,其思想光辉并没有因岁月流逝而褪色,它不仅为各国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者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显示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全球化思想在当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最早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来的:“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国际场合对其进行过阐述。特别是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主要围绕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生态四个方面的内容,希望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政治上强调对话、和平和安全;经济上强调合作共赢、共同繁荣;文化上强调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生态上强调绿色低碳、美丽清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

经济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类社会交流合作的广泛开展,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日益频繁,大大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只有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只有全球经济的持续不断发展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当前,发展经济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加强本国经济的宏观调控的同时广泛参与国际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各国政府应视经济全球化为积极力量,在经济主权、权利与义务公平对等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改革,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共同采取相应的政策,努力引导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确保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大的范围,坚决打破经济全球化的壁垒,逐步建设开发、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从而加速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同时,不能忽略科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讲的,科技的发展和运用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当下,科技仍然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第一生产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注重科技、注重研发、注重创新和相关成果的转化,从而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创造力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全球经济的大发展才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