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电视机

我家的电视机

摘要:回首往事,感慨万千。电视机这四十年前的奢侈品,如今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早已成为寻常百姓家中的一件普通电器。我在想,一路走来,电视机的华丽变迁,不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万千硕果中,一个微小的缩影吗?

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是自己攒的。你不信?那你就先听我说,等我说完了你就信了。所谓自己攒电视机,就是买来电视机的各种零件,按照电视机的线路图自己组装,组装好后再进行反复调试,直到图像清晰了,声音清楚了,就算攒好了。最关健的是,攒一台电视机比买一台同样的电视机要便宜很多。

那是1983年底,爱人公派进修学习,因成绩优秀,得了一等奖学金二百块钱。怎么用这笔钱呢?爱人说:“我们用这笔钱攒个电视机吧!”因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同事中已经陆陆续续的有人家里买了电视机,我当时很羡慕他们,我家因孩子小,老人身体不好,再加上买一台十四吋的黑白电视机,就需要四百多块钱,所以一直没钱买。有时想看电视节目了,就去单位看,但到了晚上天黑,孩子小,我们也就基本上呆在家里看看书,不去看电视节目了。这次有了这笔奖金,当爱人说他要利用周末休息日去城里买零件,然后利用寒假自己攒一台电视机时,我当时立刻就投了赞成票。

说干就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爱人除了工作、学习,所有的业余时间就全部投入到了攒电视机的“工作”中了。先是几次去北京城里买零件,零件买齐后,紧接着就是“加班加点”“点灯熬油”地焊接、组装、调试。就这样,经过爱人一段时间的辛勤“工作”,这年寒假里,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终于“诞生”了。虽然它是黑白的,且只有十四吋;虽然它是手动调台的,且由于显示屏买的是次品,左下角还有一个气泡;虽然它只花了二百一十块钱,且超出了预算十块钱,但它可以让我们全家人坐在家里观看电视节目了,这是多么让人高兴的事儿啊!当时我们非常珍惜,非常喜欢这台电视机,尤其是我,每天都要把它擦得干干净净,不开机时,还用一块红格布盖好。就是这样一台电视机,它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很多欢乐和精神享受,也是我们家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时间似白驹过隙,转眼到了1989年。儿子看着这台电视机里播出的动画片儿一天天长大了,该上小学了。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家的收入进一步提高了,有了一些积蓄了。于是我家在这一年花费了一千八百块钱买了一台彩色电视机。那是一台牡丹牌儿的十四吋的彩色电视机,画面清晰鲜艳,收视效果非常好。为了保护好这台彩色电视机,我又买了一块大红色的绒布,做了一个机罩,白天把它罩上,防尘土,防不小心的磕碰。记得那年春节后,八十多岁的奶奶来我家小住,晚上看电视节目时说:“这个电视真好看,花红叶绿的。”又说:“我赶上好时候了,可得多活几年,享享福,多看点儿新鲜事儿。”我说:“奶奶,再过两年,我再积攒些钱,给您和我妈也买一台彩色电视机,放老家,您可以天天看您喜欢的唱歌跳舞的节目。”奶奶说:“好啊,我等着。”然而,奶奶忘了和我的约定,等我有实力了,买了彩色电视机送回老家的时候,奶奶已离我而去了,这也是我心中永远的遗憾。

1996年,随着居住面积的增大,我家购买了一台二十九吋的彩色电视机。那宽大的银屏,“威武”的机身,着实让我们全家人喜欢。2001年,我家又用一台大屏幕的彩色液晶电视机取代了那台“威武”的二十九吋彩色电视机。现在,我家一室一机,每个人的房间里都有一台大小与房间匹配的最新款电视机。只要有时间,有兴趣,每个人随时都可以观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电视机这四十年前的奢侈品,如今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早已成为寻常百姓家中的一件普通电器。我在想,一路走来,电视机的华丽变迁,不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万千硕果中,一个微小的缩影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