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11)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理论品格是《三十讲》中第一讲的内容。理论品格就是说这个理论,它既表现为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同时还表现为一种风格、一种气质。我们学习理论,也要感受理论的理论品格。根据《三十讲》的概括,我从五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第一,这一思想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体现在“三个充满”上: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

第二,这一思想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亲自抓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次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家庭去访问、调查、开座谈会,这些都反映了真挚的人民情怀。

第三,这一思想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我们的自信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的,只有自觉才能更坚定地自信。这种高度自觉自信体现在五个方面:对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觉自信,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自觉自信,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觉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自觉自信。

第四,这一思想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讲的是问题导向,同时,问题导向也成为这一思想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第五,这一思想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这种无畏担当精神,一是现实的担当,是对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现实矛盾、现实任务以及现实责任的一种担当;二是无私的担当,这种担当是出于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的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来担当起历史使命的;三是无畏的担当,面对各种矛盾和重大压力,要坚定不移、敢于斗争、勇于斗争,这样就担当起了党和人民、国家、历史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学习理论观点本身,也要学习理论观点所构成的理论体系,还要学习贯通于理论体系的理论品格,同时也要学习通过理论品格所反映的高尚人格。实际上,人格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和人格的境界,都能通过理论的品格、理论的体系、理论的观点反映出来。

今天,我从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理论体系、理论品格这四个方面,以《三十讲》为基本依据,来加深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这是我初步的学习体会,有什么问题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