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6)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我们先从重大时代课题说起。理论创新都要紧紧围绕一个重大问题展开,来构建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创造性地提出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提出和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提出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回答的重大问题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那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怎样理解把握?结合我的学习体会,我认为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从新时代的基本形势来理解把握。概括起来说,新时代的基本形势就是怎样解决三个并存的问题。

一是重大进展与重大矛盾并存。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形成和积累了一些重大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们要“解决重大矛盾”。

二是光明前景和风险隐患并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光明前景,他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时,习近平同志也多次谈到风险隐患问题。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现在“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了“三个一以贯之”,其中第三个就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在防范风险挑战时,要注重防范两类风险:一类是“黑天鹅”事件(小概率的重大风险),一类是“灰犀牛”事件(大概率的重大风险)。也就是说,我们既要防范小概率的重大风险,也要防范大概率的重大风险。大概率的重大风险,一是这类风险发生的概率比较高,二是人们容易忽略或者回避这类风险,由于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眼睁睁看着灰犀牛向你冲过来,而你毫无招架之力。

三是发展动力和发展阻力并存。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改革、坚持发展,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构成了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定的发展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克服重大阻力”,实际上这个重大阻力,很多是发展的阻力。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解决的都是深层次的矛盾,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这是我们理解把握重大时代课题的第一个方面,新时代的基本形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