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7)

第二,从新时代的主要任务来理解把握。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可以从实现“三个转变”来把握。

一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接下来,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是有它新的性质、新的要求、新的标准的,需要全党重新学习和不断提高。

二是从解决旧的主要矛盾向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转化。以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和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所形成的经验,并不能完全适用于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因为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针对的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就要求我们具体地研究每一个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这是新的要求。

三是从差距发展向共享发展转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鼓励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这可以表述为差距发展的激励机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首先,共享发展要把差距发展纳入到它的体系之中,不是说将来我们就不能采取差距发展的激励机制了,而是要在共享发展的大框架下推进差距发展,也就是说,总的框架、总的原则是共享发展。怎样实现共享发展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第三,从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来理解把握。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就是怎样解决“三个飞跃”的问题。

一是由社会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转变的飞跃。首先,当今世界的现代化国家,都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实现的。中国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创举。其次,当今世界建成现代化的国家,都是资本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我国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具有独特优势、特色、本质、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也就是说,再经过三十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够建成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将是中国共产党对于科学社会主义最为重大的贡献。

二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界历史转变的飞跃。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资本主义社会时得出一个论断,叫向世界历史转变。什么意思?就是说,在资本主义产生之前,世界各国、各地区基本上是在封闭孤立的状态下发展的,这就没有真正成为世界历史。资本主义产生之后,通过商品输出、市场扩张、殖民侵略、交通技术创新、交通通讯技术创新,加速了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交换、交易、交流、交往、交融,在这个意义上,历史才开始向世界历史转变。所以说,资本主义开始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进程。十月革命又开始了社会主义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进程。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进程。我们现在不断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使自己的道路和人类文明的道路、社会主义道路更加有机融合一体。

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向21世纪马克思主义转变的飞跃。这一点我前面已经讲过了。

《三十讲》是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的。实际上,《三十讲》就是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三化”:一是一体化,“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两条线的表述,但是《三十讲》把“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融为了一体;二是逻辑化,《三十讲》没有按照“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原有顺序来讲,而是按照内在逻辑顺序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做了新的逻辑安排;三是体系化,“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再加上相关的重要问题就构成了《三十讲》,而《三十讲》又形成了一个新的科学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