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颜晓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

我们党的创新理论都是新的实践发展的要求和产物。无论是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都有许多新的情况、新的矛盾、新的问题,由此推动了我们党的理论发展和理论创新。所以说,要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对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有全面准确的把握。《三十讲》的第一讲突出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可以用四句话来表述。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也是对十八大以来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的总的概括。新时代,是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一个范畴。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来讲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三个意味着”实际上就是三个历史坐标:第一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坐标,第二个意味着讲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坐标,第三个意味着讲的是当代世界的历史坐标。党的十九大报告还从五个方面讲了新时代的主要内涵:一是从形成过程来看,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是从主要内容来看,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三是从发展水准来看,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四是从人心所向来看,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五是从国际影响来看,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三十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用“三个新”来表述新时代。第一,新时代之“新”,首先在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目标任务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已经从“未发展起来”时期进入到“发展起来以后”时期。邓小平同志在1993年的一次谈话中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从1993年到2018年,25年过去了,首先邓小平同志提到的我们会发展起来,这个已经实现了;其次,发展起来以后,也出现了一些复杂的、棘手的难题。第二,新时代之“新”,在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一个重要的政治论断,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判断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根据和标志。第三,新时代之“新”,还在于我们迈向新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又进一步细分为三次伟大飞跃。第一个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伟大飞跃对应的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第二个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第二个伟大飞跃的过程中,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第三个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第三个伟大飞跃的过程中,我们党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