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非昔比——我家三代人的小故事

今非昔比——我家三代人的小故事

摘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我这样生于上世纪70年代,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人来说,抚今追昔,所历所闻,感触尤深。无须俯拾,脑际便油然而生我家三代人今非昔比的小故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我这样生于上世纪70年代,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人来说,抚今追昔,所历所闻,感触尤深。无须俯拾,脑际便油然而生我家三代人今非昔比的小故事。

我乘坐火车经历

我于1995年考入位于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大学四年,感触最深也最为痛苦的记忆,便是寒暑假往返乘坐火车的经历。那时我需要乘坐十多个小时从老家大连转道北京,然后再乘坐28个小时的T7次或36个小时的1363次(因价钱便宜优先选择)去往成都。整个一趟近50个小时的火车坐下来,人都快散了架。尤其是夏天乘坐1363次最为痛苦,因为没有空调,车厢里的旅客全成了闷罐中的沙丁鱼。虽然辛苦但毕竟还有个座位或铺位,有些从中间站上车的同学连个座位都没有,只能坐过道上。而听有的学长说,他们那时候乘火车根本挤不上去,需要爬车窗钻进去,因厕所里都挤满了人,连厕所都不能上。这让我们这些就读铁路院校,毕业后多数要从事铁路工作的人来说,情何以堪。

现在好了,北京到成都不但有了Z字头列车,随着西成高铁修通,乘坐G89次北京到成都只需要7个多小时。北京到大连也有了高铁列车,最快不到5个小时。而且京沈高铁正在修建,建成后会开行复兴号列车,北京到大连大概只需要3个多小时,到那时我回老家探亲就更方便了。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点赞”复兴号。时隔不到半年,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又以“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作为例子阐述“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再次“点赞”复兴号,这是对铁路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和对全体铁路人的巨大鼓舞。作为就职铁路最高机关,已在铁路系统工作20年的铁路人,自己内心同样充盈着满满的激动与自豪,迸发出无愧新时代,全身心投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伟业的豪情与自信!

父亲的自行车

对于父亲,至今仍念念不忘,津津乐道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购买自行车的经历。那时我才只有一两岁,父亲在一个工厂当临时工。因没有代步工具,父亲每日要走很远的路上班,下班后还要赶往自家承包地去帮母亲干农活,很是辛苦。而购买自行车只能是奢望,因为当时物资相对匮乏,购买自行车除了钱外,最大关卡在于需要凭票证。当时父亲的五叔五婶,也就是我的五爷五奶因为支边在兰州工作,回老家探亲时听说了父亲的事。最后由父亲出钱,大概140多元,由他们出购买券帮着从兰州买了一辆自行车托运回来。五奶还偷偷写信告诉父亲不要告诉别人,因为父亲上有哥哥,下有弟弟,还有三个姐妹,而购买券只有一张。自行车的品牌是飞鸽,当时的名牌,村里本来自行车就少,类似飞鸽这样的名牌自行车更是凤毛麟角。父亲对其爱护有加,每日都要精心擦拭保养,最初几年根本不允许我们小辈触碰。因质量上乘,保养得当,那辆自行车父亲骑了大概有十几年。我至今记得父亲给我讲自行车来历时神采飞扬的样子,还有他的那句感叹语,“骑车时那展样劲儿,就别提了!”

而今父亲已年近70,与母亲随我在北京居住,到了夏天便回老家避暑。虽然我在北京有自行车,而且北京到处都是共享单车,但是父亲已经不再骑了。倒不是因为年岁大骑不动,而是因为有了老年优待证,坐公交车既不用花钱,还省力气。而且逛公园也不用花钱,父亲几乎将整个北京城都逛了个遍,这也成了他回老家向老家伙伴们“吹嘘”的谈资。

姥姥教我爱惜水

记忆中姥姥特别爱惜水。那时候村里每周只有一天供应自来水,因水费按人头收取,别人家为方便用水,在供水时会将水缸水桶甚至锅碗瓢盆全都拿出来接满,有的甚至用水管接上自来水浇自家院子里的地。姥姥却只接一小缸用来烧水做饭,洗衣洗脸还是用的井水,遇到下雨天还要接雨水用来洗衣服。还是小学生的我对此很是不解,姥姥便放下手中活计讲起了村里水的故事,教育我要节约用水。原来村里以前用的水因靠海近被污染,变得又苦又咸,吃了易得肝大的病,导致村里好几年都没有一个人当上兵。现在的自来水来之不易,是村里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动用劳力,挖沟接管从很远的地方引来的。“那几年征兵,村里娃一个都没有征上。”姥姥的声音颤颤的,直刺我的心肺。

姥姥现在早已经逝去,可是每每遇有下雨的日子,我便会又想起姥姥,仿佛又看到她将桶呀盆呀摆满屋檐下的身影,仿佛又听到她的絮语“这雨水比井水可好多了,又省胰子呀,又滑溜……”如果姥姥能够活到现在该有多好,她将会看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村镇已经变成社区和街道了,好些人家搬上了楼房,早就喝上了全市统一从碧流河引过来的自来水,而且再也不需要限量供应了。要是跟我来北京住上一段日子,她还能够喝上通过南水北调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过来的水。

虽然姥姥已经逝去,但是她注重节约、懂得珍惜和感恩的精神,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指引我们珍惜当下、感恩时代、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