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七件事,现在都不算个事

开门七件事,现在都不算个事

摘要: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样东西都与吃有关,民以食为天,这七样东西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重要性不言而喻。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样东西都与吃有关,民以食为天,这七样东西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重要性不言而喻。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样东西柴古人把它摆在了第一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句话一点不错。但是没有干柴,烧火做饭就无法进行,这口吃的很难吃进嘴里。记得小时候,每逢大雨之后,我和小伙伴们光着脚,尽情的在泥水里嬉戏。老妈则一脸的愁容。为啥,雨大没干柴,老妈发愁一家人的饭咋做?

古都北京,您要问,古时候,城市居民做饭用煤还是用柴?老海我真的说不出来。近百年来的情况我还是有一些了解。北京附近有煤矿,煤炉和煤灶是居民生火做饭的主要工具。改革开放初期,居民家中有煤气罐,有煤气本,国家有定量的煤气供应。那时候,煤气灶具都比较简单,一个煤气管子接上一个灶头。用火柴或者打火机点燃,用完之后,关掉煤气罐的阀门。

即便如此,简单的燃气装置,乡下的人仍然羡慕的不得了。本来嘛!用煤气做饭就是比用煤炉子方便啊!我记得,改革开放初期,京东农村,许多乡下人,托亲靠友,淘换煤气罐。当时,搞到一个煤气罐难度还不是太大,灌气是个大问题。咋解决,搭乘公家或者公司企业的汽车,把煤气罐从运到北京,从北京的亲友那里借来煤气本,到煤气供应站灌气。我记得,当时,为了灌气顺利,常常把新煤气罐做旧,这样,气站的工作人员就认不出来了,灌气这件事就会少许多的麻烦。说白了就是钻个空子。

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北京的外地人多了。市场上高价的煤气供应需求加大。这个时候,国家政策宽松了许多,北京城内开始有了议价的煤气供应公司。这些小公司都是私人的,外地人居多。公司的运营采取擦边球的方式。由于条件简陋,这些小公司,煤气爆炸的事件也发生过,听说,也死过人。

有人肯定会好奇,老海,你一个乡下人,咋知道的这么详细。告诉您,老海我有优势。老海的老岳父是个地道的北京人,退休之后,闲不住,先是在管庄、三间房卖草编。后来,外贸公司给分了公租房。老岳父、老岳母和小舅子搬进了广外马连道附近的新楼房。老两口子继续在广外湾子的自由市场摆摊,这回草编变成经营的副项,主项变成了煤气灶具。小买卖虽说挣了几个钱,但是着实的不容易,老岳父骑着小三轮给客户送新罐装的煤气罐,快七十岁的人了,最高的时候,老人扛着煤气罐爬过六楼。(矮楼,没电梯。)就为了挣那十来块钱。身体累还不算啥,要命的是操心、心累。那个时候做买卖时刻要提防骗子。我的老岳母就上过当,受过骗。一次,我的老岳父进货,岳母看摊子。来了两个年轻人,变戏法似的就把我的老岳母给骗了。两个年轻人来买灶具,价都不打,要多少面票给多少面票(当时买卖灶具主要用市民富余的面票更换),相当的痛快。晚上,老岳母盘账时发现,白天收的那一打子面票只有几张是真的,其它都是白纸。老太太当时就傻了,差一点晕过去。老太太回忆,当时,自己亲自点的,没错啊!真是邪门了。小舅子问:点过面票之后,您倒手了吗?老太太说,面票清点之后,灶具给人家了,这时,其中的一个年轻人说:“大妈,我再数一遍,是不是少给您一张。”老岳母一边说着没错,不少,一边把那打子面票递给小伙子。老岳母清点货物的功夫,小伙子把面票又递给了我的老岳母。“大妈,没错,您数得真准。”老岳母把面票放进了钱兜子里。老岳父进货回来的时候,老岳母相当的高兴,眉飞色舞。“老头子,你进货的功夫,我做了一幢大买卖。煤气罐卖了好几个,灶具卖了一大堆。人家开车拉走的。”老两口子是喜笑颜开。晚上回家,喜剧变成了悲剧。为此,老岳母得了一场病。

恶心的事不说了,说一点好的。岳父、岳母做小买卖,几个闺女沾了不少光。我记得我们刚结婚那几年,夏季的草帽、竹凉席,我们家里有好几套。我们刚结婚那年,老岳父就给他的三个闺女每家置办了一套煤气罐和煤气灶具。怎奈,拉着煤气罐到北京灌气着实不方便,一罐气用完之后,我家的煤气罐就闲了下来。就剩下接尘土的份了,还嫌弃它占地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记得不是太清楚,好像不是九四年,就是九三年,老家的小县城也建起了煤气供应站。我家闲置几年的煤气罐又开始发挥作用了。

那套煤气罐,买的时候就是旧的,为嘛?当时图的是灌气方便。不过这套煤气罐质量一直没问题。进入新世纪以后,私营煤气供应站的小老板一直撺掇我换套新的。老婆觉得这套煤气罐是她陪嫁的东西,老爹老妈给置办的,有份情感在里边,扔了,着实有点舍不得。再后来,岳父去世以后,这套煤气罐成了我们两口子的念想。虽然当时煤气罐没有更换,但是灶头更换了,换成了新式的电打火的灶具。当然,这套新式的灶具也是老岳父去世前给置办的。电打火的灶具相比老式的用火柴和打火机点燃的灶头,当然方便更多了。

2009年,我家在县城新建小区买了新楼房,燃气直接接装进户。这一回,我家的煤气罐彻底的退休了。这套煤气罐,我们没舍得扔,放在县城平房老宅里作为纪念物保存起来。

去年,地方政府投资,京东农村天然气全部接装入户。百姓烧柴熏眼的时代永远成为了历史。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柴米油盐酱醋茶,先人把这七样东西当成大事,现在没有一样能算得上事。我想,隔空传话,让古人知道这些事,老祖先人也一定会心生艳羡,现在的人确实有福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