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户人的欧李梦

庄户人的欧李梦

摘要: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春秋,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平谷区也不例外。

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春秋,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平谷区也不例外。作为一名亲历者,目睹了这里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花更艳了,新建的农家小院更整洁美观了,村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美满。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就是实行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村。

怀着好奇心,我们来到欧李采摘园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方“庄户人欧李园”这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过了大门是一道长500米,宽40米的绿色走廊。宽阔高大的弧形钢架上,爬满了葡萄、丝瓜、葫芦的藤蔓。它们枝叶繁茂,遮天蔽日。金黄色的丝瓜花,洁白的葫芦花尽情地绽放,蜜蜂们在花间“嘤嘤”着,来回飞舞,不时低下头来亲吻那些娇嫩的花蕊。那一根根墨绿色的丝瓜,一个个青白色的葫芦,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与青翠欲滴的绿叶交相辉映,色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

绿色长廊的两侧是一个挨一个的欧李大棚,每个大棚靠近长廊一端,都建有一个平房作为操作间,每个平房的山墙上,都画有形象逼真的彩图:有年轻的农妇手扶木杆,脚踏水车,欢快汲水的画面;有黄牛拉套,老农扶犁的春耕场面;有挥镰收割,稻谷飘香、五谷丰登的喜人场景。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把人们带入那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田园生活。这每一幅画面都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使人沉浸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让这生机勃勃的欧李园显露出丰富独特的人文色彩。

穿过长廊,走进了欧李采摘园。眼下正是欧李成熟季,片片欧李叶绿果红。一串串圆圆的、红红的欧李,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颗颗红色透明的珍珠,熠熠生辉。它们看似樱桃,又如葡萄,摘下一颗放入口中,顿觉甘冽香甜,汁水四溢,十分清爽。

此时朋友老李成了义务讲解员,他告诉我们:这片欧李园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采摘园,占地面积168亩,栽种欧李8万棵,年产量已达8万多斤。欧李的含钙量是苹果的7倍,是老人孩子补钙的首选水果。老李举着一枝欧李,煞有其事地说:“当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品尝欧李时,对其酸中透甜,甜中带酸的独特口味大加赞赏,称其为奇果,并指派一名官员专门负责种植这种贡品,以便随时能一饱口福。”

站在老李旁边的老张颇为得意地说:“我们今天也当一次皇帝,尝尝这贡品的滋味吧!”大家笑了起来。结束了采摘,我们原路返回。

该村的王树林书记已在园内的接待室等候。室内已摆好茶水,王书记热情地招呼我们:“大家尝尝这茶的味道,能说出它是什么茶吗?”我轻轻地喝了一小口,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形似铁观音但多一些甘甜,色如金骏眉但少一些香气。大家都辨别不清。王书记笑着说:“这是我们自制的欧李茶叶,不仅口感上佳,而且能去火排毒助消化。”

老李与王书记是多年好友,见面后相互调侃是常事。老李盯着王书记的脸一本正经地说:“书记大人,多日不见,你返老还童了,真是红光满面、精神焕发,越来越年轻了,有什么养生秘方吗?”王书记笑了笑说:“要说秘方就是这欧李,它真是个好东西,我每天品欧李酒,吃欧李面,喝欧李茶”,竟然治好了我的老胃病,让我有了食欲,有了气力。

我一边喝着茶水,一边打量这位欧李园的设计者、管理者:虽年已花甲,但精神矍铄,浓黑的眉毛下,闪动着一双精明深沉的目光,透露出坚韧和果敢。他作过教师,当过厂长,后因工作需要,安排到村里任职,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为了改变村风村貌,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坐在王书记对面的老张用探询的口气说:“最初创建欧李园时,阻力不小吧?”王书记点了点头,深有感触地说:“压力巨大,阻力重重,从方案制定到土地流转,从技术依托到科学管理,从营销宣传到初见成效,这其中的酸甜苦辣、闲言冷语、曲折坎坷能说上三天三夜。村两委班子克服各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将欧李园打造得一年好于一年。年产量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言谈中,老书记对欧李园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对村里的变化更是难掩兴奋自豪之情。他动情地说:“欧李园是我们村的一大亮点,然而比欧李园更吸引人眼球的,是我们的孝道文化一条街,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

欧李园离这条主街很近,我们跟随王书记很快到了街东口,街道整齐干净,见不到杂物垃圾。“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忠孝家风正,留福于子孙”两条标语格外醒目,发人深省。南北两边墙上分布着一幅幅画面:《亲尝汤药》《弃官寻母》《哭竹生笋》《扼虎救父》《卧冰求鲤》等。这些流传千载、生动有趣的经典故事,通过形象逼真的画面,潜移默化地传播传统美德,营造出“以孝为荣,以逆为耻”,尊老爱亲,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它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而且成了对村民进行孝道教育的有效载体。王书记满怀深情地说:“每到中秋、国庆、重阳节,党支部都邀请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到欧李园做客,免费提供欧李罐头、小吃、欧李茶,每人送一箱欧李长寿面。其目的是用行动为村民作出表率。”

当我们问到村子今后发展的目标时,王书记激情洋溢、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孝道文化建设,继续做大做强欧李产业,让庄户人有高质量的物质生活,高标准的精神生活,高品位的文化生活。”老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深深地感染了我,这不就是庄户人的欧李梦吗?

汽车驶离了这个小小的村庄,但我的思绪还停留在欧李园的绿色长廊下,还沉浸在那条孝道文化街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