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上海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效应

《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上海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效应

摘要:“和为贵”、合则利,团结合作,互利共赢,这是发展大势,也是自然法则。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能维护好我们的共同利益,就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结束了。特别是习近平的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引起广泛的好评。

“上海精神”有引领作用。事实证明,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发展越来越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尤其是中国确定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让世界各国看到了发展潜力与发展愿景。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方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和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有效增进了各国民众福祉,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数据统计显示,中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每年达上万人次,累计引进优秀科技人才近300名,资助“一带一路”国家博士留学生超过600人,几乎覆盖中科院所有学科领域,凸显出其强大的生命力。2014—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投资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家高峰论坛会议,有29个国家政要和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了会议。

“上海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效应。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从“青岛峰会”上获悉,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总理、总统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等,在会上发言指出:将继续遵循“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巩固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在国际法准则框架内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毫无疑问,“上海精神”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得到了同频共振的广泛共识,为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出了积极效应。

“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之所以,“上海精神”是我们的共同给财富,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谋求发展之路。实践证明,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同样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尤其要在产业协调、市场融合、技术交流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产业园区、科技创新等领域交流合作,分享欧亚大陆巨大发展机遇。同时要发出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共同声音,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就能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和为贵”、合则利,团结合作,互利共赢,这是发展大势,也是自然法则。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能维护好我们的共同利益,就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