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周边外交奋发有为

中国特色周边外交奋发有为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邻国众多的国家,与周边邻国总体保持良好关系对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展意义重大。周边地区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依托,也是中国由“地区强国”向“世界强国”转变的试验区,周边外交在中国总体外交布局中处于首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布局更加优化组合,周边外交地位愈益凸显,这与中国和周边各国的利益关系、周边地区形势等密不可分。一是中国与周边各国经贸联系日益密切。无论是对外贸易还是投资,周边地区都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二是周边地区在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提升。受亚太地区战略地位提升的影响,中国周边地区在国际社会也更加引人注目。三是周边地区成为大国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随着周边地区战略地位的提升,各大国对于亚太地区的战略关注加强,在亚太地区的竞争趋向激烈。因此,中国周边地区的复杂性有所增加,周边地区机制的竞争更加激烈,周边外交的机遇与挑战同步增加。对中国由“地区强国”向“世界强国”的战略调整而言,夯实周边地区的战略基础尤为关键,中国的周边外交在新时期不断推出新理念、新举措、新机制,展现新面貌、新气派和新风格。

近年来,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前所未有,在周边外交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运筹方面都积极有为。2013年10月,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把周边外交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更加突出了周边外交在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位置。2014年11月,中央召开外事工作会议,进一步突出了周边外交的重要性。为了推进周边外交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从外交总体布局来看,周边地区仍居首要地位。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周边地区依然是重中之重。中国特色周边外交仍需继续奋发有为,不断开拓周边外交新局面。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周边外交,对周边国家的访问也最为频繁。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几乎访问了所有周边国家,周边国家领导人也基本到访过中国,高层之间的频繁交往使得中国的周边外交更加强劲有力。

回顾近年来中国的周边外交,无论是在外交理念还是实践方面都积极有所作为。在周边外交新理念方面,“亲诚惠容”“亚洲新安全观”“底线思维”等新理念正在逐渐落实。在周边外交实践方面,“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的接连进展,正在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长期以来中国坚持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睦邻外交传统的发扬光大,也是新形势下中国推动周边外交换挡升级的新要求。周边国家与中国山水相邻,文化相近,但历经国际体系的多次深刻变革,中国与周边国家间的地缘相邻、文化相近的优势并未得到充分的体现,甚至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是“近而不亲”甚至是“远交近防”,这就使得如何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地缘相邻转变为情感相亲很有必要。倡导“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意在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增强中国对周边国家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

“亚洲安全观”是对新安全观和总体安全观的继承与发展,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的周边外交而言,安全与发展是两大重要目标。面对周边安全的复杂形势,中国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将破解安全难题作为亚洲发展与繁荣的基石,并在解决朝核问题、南海争端、阿富汗问题等诸多周边安全难题中不断得到践行。

“底线思维”是新时期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重要创新。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一系列涉及我国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画出底线、捍卫底线,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此外,借助一系列重要国际场合,中国还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观等理念。在周边外交新理念的指导下,中国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澜湄合作等重要举措,推动周边外交不断取得新成就。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周边地区不断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出访周边国家时首次提出,足以体现周边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中国加强了与周边各国的互联互通,增进了与周边各国的利益交融。“一带一路”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插上翅膀。五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周边国家,积极加强同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共商共建共享,促进了“一带一路”逐渐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支柱。

二是主导创建亚投行成效显著。回顾亚投行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是因应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助力周边命运共同体而创设的新机制。亚投行的主要投资对象是亚洲国家,多数是中国周边国家,这也使得亚投行成为惠及我周边地区的重大举措。目前,亚投行不仅吸引了中国周边绝大多数国家的参与,还有欧洲、拉美等国远道而来,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国际金融机构。

三是上合组织扩员与稳健发展。如今,上合作组织进入了扩员后的新阶段,加强上合组织安全、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三轮驱动,将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必然趋势。青岛峰会是上合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中国利用此次主场外交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五大观念,以推动上合组织在新阶段赢来大发展。未来如何利用好扩员的规模效应,还需在制度设计和实施上精耕细作,提高扩员的质量效应。上合组织要“换挡升级”,中国在其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将至关重要。

四是顺势而为创建澜湄合作新机制。创建澜湄合作机制可谓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有利于激发各国的内在发展潜力,升华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围绕着政治互信、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有望促进澜湄合作取得新成绩,给周边外交增添新亮点。

五是坚定捍卫核心利益与妥善管控分歧。邻里之间难免争吵,关键在于如何妥善管控分歧,抓大放小,维持合作共赢的大局。近年来,中国妥善处理了同菲律宾、韩国、日本和印度等国的分歧,在周边外交中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中国在南海问题、萨德问题、洞朗对峙等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捍卫核心利益,加强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维护。

六是持续不懈地维护地区和平。作为负责任的地区大国,中国积极斡旋周边地区的热点问题。中国在处理周边安全问题时历来坚持整体观、历史观和全局观,要求将安全与发展相结合、将历史与现实相统一、将利益与矛盾相权衡,积极推动周边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双暂停”和“双轨制”。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中国不断进行穿梭外交,为改善阿巴双边关系作出了贡献。作为地区大国,中国在周边地区劝和促谈等方面积极行动,成为维护周边地区安全的重要力量。

七是更加积极有为地引领周边合作。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引领周边合作方面更加积极有为,通过主办亚信峰会、APEC峰会、金砖峰会、上合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主场外交,中国不断倡导周边合作新理念,筹建周边合作新机制,积极发挥负责任的地区大国作用,中国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