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铁情

我的高铁情

摘要:上世纪末,读大学时,从报纸上第一次看到日本的“新干线”。“新干线”以“子弹列车”闻名 ,运营速度达到每小时250-350公里,真是羡慕、嫉妒、恨!

上世纪末,读大学时,从报纸上第一次看到日本的“新干线”。“新干线”以“子弹列车”闻名 ,运营速度达到每小时250-350公里,真是羡慕、嫉妒、恨!

什么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新干线”呀?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铁路工作,成为一个铁路人,更加关心国家的铁路建设。

还是上世纪末,我们的列车速度一年年提高。

1998年5月,广深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完成,最高时速为200公里。

1998年6月,韶山8型电力机车于京广铁路的区段试验中,达到了时速240公里。

2009年12月,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最高运营速度达到时速394公里。

我们的高铁时代终于到来了。

如今,中国高铁是中国最亮丽名片之一。不但速度世界第一,更是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

今天回忆我的三游北京,特别是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上北京,不禁感慨万千。

1991年暑假,我们利用假期,一游北京。

铁路免票开到哈尔滨。首站是北京,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上北京,激动的心情难于抑制,心里充满期待与憧憬。

我们坐韶关到北京的特快列车,整整坐了24个小时,好难熬呀,好在那时年轻。

到了北京,我们住在大栅栏一家小旅馆,估计是区或街道办的那种姓“公”的。一楼放着一大排煤球炉,上面各放一个铝水煲。可十几个铝水煲,像串通好似的,只吱吱的响,就是不开。怎么回事?煤球火烧的旺旺的,忍不住打开煲盖看,你猜怎么着?铝水煲里的水垢足有一寸厚,裂成水稻田遇上百年大旱才有的裂缝,难怪烧水总不开。

找来铁条,把水倒了,通通通一阵捅,倒出一堆水垢,一口气十几个铝水煲的水垢全部捅完。放回水,很快水就烧开了。铝水煲水垢积的这么厚,没有三年两载的功夫是不可能的。刚刚改革开放,这个姓“公”的小旅馆还未改革哪。

游了天安门广场,这个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广场,确实非常壮观。

花了十块钱,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想当年毛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那一声喊,震惊世界。

游了故宫。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堂。登了八达岭长城,做了一回好汉。

总的感觉不错,开了眼界。

可没想到七八月的北京,天气也会这么热,出乎我这个南方人的想象。一趟下来,觉得挺累的。原想去哈尔滨的,想想,虽然坐火车不花钱,可那是真正的“坐”哦,签不到卧铺的,还是打道回府吧。

坐在火车上,咔呿咔呿一路还好。可过了郴州快到大瑶山隧道时,火车停下来了。原来南方下暴雨,铁路路基被冲毁,铁路工人正在抢修。在列车上等了整整四个小时,又饥又渴。

2012年7月,小孩从美国留学回来,到北京太古集团上班。暑假没事,我们就权当送小孩上班,二游北京。

这次是坐飞机去的。到了广州白云机场,说由于天气原因,飞机不能准时起飞。机场安排用大巴把我们载到一家小旅店,可我们刚刚吃过晚饭,领到房门钥匙准备洗漱时,又被载回机场,飞机马上起飞。

到了北京南苑机场已是深夜,正值暴雨过后,周围黑灯瞎火。我们租了一辆面的,来到三里屯附近租住的房子。

晚饭后,我们经常到工体散步。那人行道宽的很过分,行人走在上面要多舒服有多舒服,要多宽敞有多宽敞,首都就是首都。

飞机也“晚点”,更要看老天爷的脸色。

我们决定坐高铁回广州。7点40分从北京西出发,全长两千多公里,下午5点多就回到了。风雨无阻,翻山越岭,如履平地,虽然高速,车内却异常平稳,就连看车外的景色,也非常的舒服,据说是加了减速玻璃,票价比飞机还略为便宜。

2013年暑假,我们去跟小孩聚会,三游北京。

我们尝到了坐高铁的甜头,高铁去。

北京的公交便宜得惊人,坐地铁二元,坐公交一元,爱去哪去哪。我们专挑客流低峰出行,一来不妨碍上班族上班,二来有座位。

从酒仙桥出发,坐公交,转地铁,一个多小时到了圆明园。圆明园一部分保持被八国联军火烧后的原貌,以警醒国人,一部分已辟为新公园。

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地方,“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为我国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

我们想绕海一周,可游到北海与中南海连接处时,过不去。我问了一个正在公园散步的老北京,还真是“没有什么东西,北京人不敢讲的。没有什么东西,广东人不敢吃的。”

“您想过去?您我的级别都不够。”

“您是什么级别?”

“司局级。”我的妈嘞,我撑死也就是个享受副处待遇的教师。

“您看见那座楼了没有?那是国防部。我就住在那边,抬头就望见国防部。”

“这里是皇家园林,这都是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后才开放的,要不然您我今天都站不到这里。”

这次陪小孩住了一个月。临走前,搞搞卫生,拿了抹布抹窗纱时,噼里啪啦,一下子掉落一堆黑沙子,愣了一下,哦,这就是北京的沙尘暴吧?

自然,坐高铁回。

这一趟北京游,顺利极了,轻松极了。

如今,我早已爱上了高铁。出门只要有高铁,必坐高铁。

前年,我们大学同学在九江庐山聚会,我高铁去,高铁回。

一个字,爽!

中国高铁,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