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他们重新回到了北京城

改革开放让他们重新回到了北京城

摘要: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客观的讲,知青生活不全是苦难的回忆,知青生活对有些人来说,也是一笔生活的财富。读者朋友,您说,老海说的对不对?

很难得,端午小长假,单位没有安排老海我节日值班。6月16日,小长假第一天,老海两口子起了大早,乘坐北京817路公交车,一个小时多一点,便到了郎家园,然后,转乘1路公交,在西单商场,与宝贝闺女会和。节日逛商场购物,是我们一家过节休闲的主要内容,也是我的那一位和宝贝闺女最大的享受。妻女有这个爱好,老海我自当全力满足,全程陪同购物。妻女高兴,老海我自然也高兴。人之常情吗!

下午两点,购物活动结束。按照出行计划,乘坐109路公交车,到闺女租住的房子看看。说是,到闺女的小家看看,其实是满足老海我感受北海和故宫北门风景的愿望。那一带,风光旖旎,新人拍摄婚纱照的特别多。妻女知道我想啥,特意满足我的眼瘾。老婆直言,你辛苦的陪我们娘俩购物,给你一点补偿。

出了西单商场的大门,门口马路边就是109路公交车的站点,很方便。上了车,车上的乘客不多,有许多空余的座位,我们选择车子尾部坐了下来。车子启动之后,隔着过道,一幅和谐的画面映入老海的眼帘。过道对面,一对北京老大妈相对而坐。白发老大妈娓娓道来、饶有滋味的讲述,黑发(应该是染的)点头倾听,画面相当的和谐。白发大妈的声音略粗,但是,声调不高,黑发大妈不时的做出应答。公交偶遇攀谈,巧遇知音,话语之间,白发大妈满满的幸福感。倾述是一种享受,倾听也是一种尊重,隔着过道的老海此刻深刻的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

白发大妈说话的声音虽然不大,但是,由于坐的近的缘故,说话的内容,老海我听得很清楚。白发大妈原来是个东北建设兵团知青,和姜昆两口子是一拨的。中学毕业后,大波轰,白发大妈(当时还是一个青年)和同学们一起懵懵懂懂去了北大荒,成了兵团的一名知青。经历了短暂的“棒打狍子,瓢舀鱼,用洗衣服的大盆抓鱼”的青春浪漫之后,便是漫长的“今夜有暴风雨”的艰苦生活的磨砺,没想到的苦都吃了,有些战友甚至把自己的青春生命留在了北大荒。日复一日,繁重的体力劳动,北京的记忆,家的感觉日渐模糊。

改革开放吹来了春风,意想不到,知青回城,白发大妈(当时,还年轻)和战友们大波轰,重新回到了北京,回到了魂牵梦绕、日夜思念的家。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之后,白发大妈进入京棉,成了一名纺织女工,一个月三十多元的工资,还有五块钱的奖金,白发大妈相当的知足。天天围着机器转,在别人看来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工作,白发大妈却觉得很是温馨。知情的岁月不全是苦难的回忆,生活的磨砺促使白发大妈早日成熟,学会了知足和感恩,学会了珍惜当下和享受生活,教会了白发大妈淡定和从容,没有更多奢求的白发大妈,生活中感受到了许多新鲜的滋味,多了许多幸福的感受。

退休之后,白发大妈迷上了旅游,新马泰、港澳台都去了一遍。白发大妈的感觉,哪都不如咱北京好!白发大妈说:京郊的龙庆峡,一点不比桂林的漓江逊色,北京遍地是美景。也可能是,白发大妈一家有爱旅游的基因,白发大妈的大弟两口子,前不久自由行到凤凰景区旅游,玩了七八天还不想回来,心玩野了。最后,儿女打电话,催着,大弟两口子方才回了北京。白发大妈的小弟,喜爱自驾游,小弟告诉他的大姐,驾车在青藏高原之上,晕晕乎乎,有飘飘欲仙的感觉。

黑发大妈插话,“听说你们京棉的职工,退休工资不高啊!”“一个月3500,确实不高。我这个人,容易知足,钱多钱少都是一个花呗,钱多多花,钱少将就着花。啥叫够呀?前些年,房价便宜的时候,我买了楼房,几千块钱一平的。住房不是问题。孩子们劝我该吃吃,该玩玩,吃不动了,玩不动了,想吃,想玩就来不及了。好时候赶上了,要学会享受生活,您说对不对?”黑发大妈点头称是,隔着过道的老海也觉得有道理。

党和国家对知青问题很关注,改革开放初期,各地落实政策,知青回城。当时,一些知青在农村安了家,失去了回城的机会。但是,农村当地的政府,对留下来的知青也进行了重新的安置。在我们当地,那时候,留下来的知青子女转非,本人被安排到了县里的百货公司、供销社、服装厂等单位上班,再后来,知青的一个未成年子女被安排回城借住在亲戚家上学。

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客观的讲,知青生活不全是苦难的回忆,知青生活对有些人来说,也是一笔生活的财富。读者朋友,您说,老海说的对不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