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哲学意蕴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哲学意蕴

摘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中一条基本方略提出,是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灵魂和根本立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性,具有丰富的哲学意蕴。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中一条基本方略提出,是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灵魂和根本立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性,具有丰富的哲学意蕴。

目的性与规律性的统一

目的性是指实践及其结果必须符合主体自身利益需要的价值追求。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根本目的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和现实途径,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本体论、方法论和价值论的统一。另一方面,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事业的最终价值目标。坚实的经济基础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保障,“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突出强调了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能力,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人的“自由个性”的发展。

规律性是指对实践的认识必须符合客观规律,达到对客观事物的真理性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新高度。面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既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需要,同时也是对人民群众期盼美好生活的诉求的积极回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执政规律的进一步认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新发展理念,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理念随着发展实践的深化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规律认识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