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的价值

摘要: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而第2卷的相关论述,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一论断的“呼之欲出”。

2. 从世界的现实维度看创立新思想的必然性: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中国所处方位的变化

尽管十九大提出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是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非一般历史学意义上的“大时代”概念,但是它的提出,不仅是对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思考结果,更是对马克思揭示的历史时代、邓小平揭示的时代主题、当代世界的新变化以及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作出综合分析判断的产物,而这些综合分析判断,在第2卷中都有着生动记录。

第2卷中除“出版说明”外,习近平讲话中用了137个“时代”,是词频最高的词汇之一,包括大量使用“时代潮流”“时代脉搏”“时代前沿”“时代命运”“时代声音”“时代节拍”“时代课题”等,甚至在局部范围或意义上,已使用了“新时代”的概念,而其中很大部分论述指向的是世界。

尽管当代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以及相互关系,同马克思所处自由资本主义扩张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起的时代,以及列宁所处帝国主义战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相比,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习近平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为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进入的新时代,是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大跨度历史时代在经历曲折后的延续。这意味着,中国所进入的新时代,是要进一步焕发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的时代。

尽管邓小平所揭示的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依然没有变,但习近平多次强调,世界进入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使世界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进入新时代的,它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刚开辟时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有很大不同,这意味着,中国所进入的新时代,是一个将要面对更多世界挑战和承担更大国际责任的时代。

第2卷中习近平还强调,尽管中国依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即不仅中国的发展继续离不开世界,但世界的发展也更加需要中国。“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1](P525-526)这意味着,中国进入的新时代,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力量、智慧和方案的时代。

世界以及中国在世界上所处方位的新变化,对我们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而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新的内涵,由此激发了新思想的创立。

3. 从未来维度看创立新理论的必要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尽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两个阶段安排,是十九大首次提出的,但在第2卷中,习近平已经提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判断,并明确表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P63)

习近平在第2卷中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1](P222)并且多次指出,今后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因此,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新征程进行的伟大斗争,需要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思想的核心要义作出系统回答,因而新征程催生了新思想的创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