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的价值

摘要: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而第2卷的相关论述,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一论断的“呼之欲出”。

[摘 要]尽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命题和某些主要的基本范畴都是十九大第一次提出的,但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生动地记录了它们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乃至建构理论体系的逻辑结构,充分展现了蕴涵在其中的战略思维和世界观方法论,因而在习近平文选尚未编辑出版,建构“新思想”的理论体系的权威读物也尚在编写出版中的情况下,就对领导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而言,第2卷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的权威读本。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治国理政 权威读本

[中图分类号]D641 [文献标识码]A

[作者简介]陈锡喜,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 200240)。

如果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主要反映习近平在十八大闭幕后一年半时间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挑战作谋篇布局,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等重要思想的话,那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以下简称“第2卷”)所收录至十九大前后三年半期间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丰富系统,从而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因为第一,尽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下有时简称“新思想”或“这一思想”)的命题和“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基本方略”“新征程”等基本范畴,都是十九大第一次提出,但第2卷对它们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有生动记录;第二,习近平文选尚未编辑出版,将“新思想”建构成理论体系的权威读物也尚在编写出版过程中,而就目前来看,第2卷对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乃至总体框架有较全面的反映;第三,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仅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更要把握其精神实质,而第2卷则对蕴涵其中的战略思维和方法论有充分展现。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脉络的生动记录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这是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的客观依据。尽管第2卷还没有明确提出“新时代”这一论断,但其中的相关论述,从中国和世界两个现实维度记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实现重大创新的必然性,从未来的维度记录了这一重大创新的必要性,从实践维度记录了实现这一重大创新的可能性,从而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客观根据。

1. 从中国的现实维度看创立新思想的必然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

矛盾的转化

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而第2卷的相关论述,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一论断的“呼之欲出”。

在第2卷中,习近平反复强调,要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较早时候,他多次提出了“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概念,以后又进一步提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概念,至十九大召开前夕的“7·26”讲话中,则明确作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1](P62)的论断。

习近平还阐述了把握这些概念和论断的方法论思想,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1](P61)他是在坚持综合分析与世界经济长周期的相互作用中,特别是在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来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一方面,他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1](P61)另一方面,他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了充分论述,如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建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

习近平的上述论述,为十九大概括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论断,提供了充分依据,也因此而孕育了新思想的创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