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的价值

摘要: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而第2卷的相关论述,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一论断的“呼之欲出”。

4. 从实践维度看创立新思想的可能性: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了新局面

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不只是量的递进,同时也是党中央所推动的历史性变革而带来的质的变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在某些领域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淡化、削弱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加强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社会思想舆论环境混乱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全面推进了深化改革,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阻碍社会活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全面推进了依法治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全面推进了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提出并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发展观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推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中一度存在的不良政治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推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在国际力量对比中面临的不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变;等等。

上述每一个历史性变革的背后,都有着习近平新理念的引领和新思想的推动。如对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举措,习近平在第2卷中为此多次作了理论论证,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1](P43)第2卷对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的生动记录,展现其中蕴涵的新思想。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和逻辑框架比较全面的反映

由于第2卷是在十九大前编辑的,同时考虑到其重要阅读对象是海外读者,因而其篇章结构没有完全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或“十四个坚持”来布局,但它的17个专题,基本涵盖了十九大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其17个专题,可分为五大板块:

1. 主题和总任务(第一专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一编排,解决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究竟是中国梦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同理解,确定了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或主线)是实现中国梦。

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多次强调,十八大的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就是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而在继续做这篇大文章时,习近平在总结历史、现实和国际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他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他强调:“古人云: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1](P21)

为了写好这篇大文章,在面对风险挑战中凝聚最大社会共识,习近平在第1卷中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第2卷中,他对中国梦作了更深入的阐述,如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它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要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如果说新思想的主题是伟大事业的话,那么总任务(或主线)则是伟大梦想。习近平在第2卷中阐述了两者的关系:推进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前提;实现伟大梦想,必将为把伟大事业推进到更高阶段奠定新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各方面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