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摘要:党内政治文化实质上就是党内制度规范、组织原则、制度体系等因素的内化和制度化成果,同时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

党内政治文化是在一定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形成和发展的,对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发挥着规范、引领和导向的作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我们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育健康的政治意识

良好的政治生态主要包括健康的政治意识、规范的政治行为和良好的政治制度。政治意识是政治行为主体在特定时期内遵循的政治价值取向,包括政治认知、政治信仰、政治认同等心理层面的规范。健康的政治意识有利于养成规范的政治行为,制定出良好的政治制度,从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先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通过坚定政治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来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崇高信仰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党强大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之所以有凝聚力、战斗力,就是因为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了这种理想信念的支撑,就能使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做到行动自觉,勇于为理想信念奋斗终生,善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献计献策,甘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有利于增强和培育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等健康向上的政治意识。就能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全党的自觉,这样才能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也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坚实的文化基础和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其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系统工程,需要在政治意识方面做固本培元的工作。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其对政治生态的良性涵养过程需要付出艰巨的、长期的努力。要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引领功能,就必须加强理论创新、抓好理论武装。党内政治文化集党内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为一体,而党内行为文化和党内精神文化都是通过党员和党组织的政治情感、政治认同与政治价值等表现出来,需要通过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来培育和提炼。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持不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弘扬忠诚、干净、担当为核心价值追求的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以健康的政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