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开启了我的“创业年华”

改革开放开启了我的“创业年华”

摘要:“改革开放”开启了我的“创业年华”,我的经历使我坚信:始终站在学科尖端前沿,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知识分子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国家百废待兴,“科教兴国”,“振兴中华”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使我们这些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年人走上了创业之路。

要创业,就要紧跟新形势,高等学校中的教师们首要的任务就是知识更新,学习现代化的科学知识。我们这些“少壮派”从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机会。在本校北京化工学院,去校外清华大学,赴上海华东化工学院,赴杭州浙江大学,听中国人的课,听外国人的课,从听天书到学以致用我们历尽了种种磨难。

苍天不负苦心人,对我来说,创业前的知识更新,学科前沿知识的获取,加上之前的留学前苏联的经历和在本校化工车间八年的生产实践经验,使我变成了一个新人,步入了创业年华。

我和我的团队理论联系实际、现学现卖,对长岭炼油厂、抚顺石油一厂和安庆石化总厂换热网络节能改造的成功实施,引起了时任石油部主管炼油与化工的张定一副部长的高度重视,在他的安排下,我在一向以突出政治闻名的全国炼油工业排产会上,作了长达二小时的“计算机在炼油工业中的应用”的报告。会后,张部长竟然自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找到了我的家,他说:“你讲的技术必须推广,你给我办一个班培养二十个人,他们就是种子,他们每人再培养二十人,就是四百人,工作就可开展起来了”。

在张部长的倡议下,炼化司技术处长秦瑞岐亲自任班长,二十几名各大炼厂的厂长或总工成为首批学员,学习了“化工应用数学”、“计算机化工应用软件”、“石油化工生产过程模拟与优化”课程。学习班刚一结束,有二名学员就担任了各自所在省的经委主任。此后,学习班一个接着一个,到后来,学习班由国家人事部和化工部联合主办,定为国家级“化工生产调优”高级研修班。

与此同时,我和我的团队理论联系实际,把高科技成果成功地用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我们把这种“化工生产过程最优化”方法用在了当时连国外也不多见的带有化学反应的生产装置上,取名《装置模拟与优化调优法》,在辽阳石化和天津石化均取得了成功。经过鉴定分别获得了《中石化》和《化工部》的科技进步奖,并被定为国家“八五”重点推广新技术,在石油和化工领域引起了热烈反响。

为了再上一个台阶,领导安排我去了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回国后,在“化工系统工程”的教学、科研和“化工生产过程优化”的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介绍和引进了国外多款化工流程模拟软件、控制软件、优化软件,在北京化工大学和校外开展了大量培训工作。今天,这些软件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特大型石化企业中获得了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

1993年,《北京化工学院》隆重纪念了建校35周年。这一年是我创业年华的顶盛期。此时我已于1988年获得了首都五一劳动奖章,1991年享受了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当选为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我出任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的秘书长;出任了《国家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出任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一届委员会的理事。使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为学校增了光。例如:我参加过2005年12月22日召开的国家级“石化企业生产计划图形建模优化系统”鉴定会。我参加过由中科院系统所所长、中科院院士许国志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我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的大庆石化计算机应用成果鉴定会。我参加过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仪(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参加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建院论证会和北京东方化工厂建厂论证会。参加过时任石油部炼化司司长薛秀川主持的上海高桥石化炼油厂计算机应用成果鉴定会。与会代表有周春晖(浙大校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候芙生(中石化总工、院士)张钟俊(上海交大教授、资深学部委员)等知名人士。我还被清华大学聘为校外专家,曾多次参加清华大学的项目评审、高级职称评定、博士论文答辩工作。

从1986年起,我先后被十多家单位聘为顾问。光明日报、中国化工报、经济日报、物资商情报、中国化工报、辽化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经济报等多家报纸以及《学子之路-新中国留苏学生奋斗足迹》、《中国当代留学回国学人大典》、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20周年纪念册》等画册均刊登了有关我的业绩报道。

“改革开放”开启了我的“创业年华”,我的经历使我坚信:始终站在学科尖端前沿,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