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幸福生活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幸福生活

摘要:我想用一段顺口溜来表达我的幸福生活:环境治理大改观,办公设施在改变,科技知识学不完,人老不能脑子闲,人老不能身体懒,生产生活要当先,老伴当上陪审员,我是一名报账员,幸福生活似蜜甜。

我是一名退休而又兼职人员,出生在五十年代。40年前的1978年12月,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开始了改革开放,从此以后,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建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40年,这四十年带来了历史性的巨变,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

这一切的一切让人难忘,酸甜苦辣我都体验过。回想起那时的生活环境,真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时代:村集体经济薄弱,百姓生活艰难,领导干部难干,过年的时候更难。那个时候家里人多,又是计划经济,统购统销吃饭穿衣都需要票证来保障,没有布票就买不上布,没有粮票就买不上粮食,再加上那时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家里孩子多,生活上十分拮据。

1976年,我高中毕了业,就回到家乡务农,并担任了村里的会计工作,直到现在。我深切的感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天翻地覆的变化:工资不断地增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1981年我结了婚,成了家,当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靠着租房过日子,后来靠大家的帮忙建起了五间大瓦房,从此以后有了自己的房子,同时也有了乖巧懂事的女儿。本来我以为这就已经很幸福了,但是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变化,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我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更加多姿多彩。时光荏苒,1989年的春天,我们的第二个女儿降生了。我们的生活也由原来整天吃粗茶淡饭变成粗细搭配了,由原来的半导体变成大彩电了。现如今孩子们长大了,都参加了工作成为公务员。我们老俩口都退了休享受着退休金,生活也有保障,同时我们在村里也干一份儿工作,还承包了七亩地,享受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吃粮不用买,自从2003年开始就享受退耕政策,到现在为止我们已享受政府补助政策十五年了,这十五年,我家不用买米面、而且在第一轮还能买一半粮食,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又得到提高了。这要是在改革开放前根本不敢想,种自己的地,为自己栽树,政府又补粮食来、又补钱,这真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让百姓富起来。

我利用节假日和早晚的时间去干农活,对栽的果树加强管,还种一些林下经济作物,如黄芩、玉米、南瓜、豆角等等,栽的果树已见了效益,黄芩目前是我村种植面积最大的户,通过几年来的精心管理,现在已经有收获了,今年我已经採了两次茶收获了十多斤,除去自用的,还有销售的份儿。让家里人都能喝上放心茶,无化肥、无农药,自从能采茶我们就没有买过茶,都是喝的自己做的茶,我的体会是去火无毒又可口。同时为爱喝黄芩的亲人、朋友们创造条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既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又增加了收入。

现在政府的资金投入面向农村,发展建设农村。以前我村村民开会根本就没有会议室,天气冷了就到村民家去开,条件十分艰苦。村干部办公没有办公室,都是在自己家里办公。现在政府给拨资金建了活动室,配备桌椅,电视音响,电脑,为了方便百姓娱乐活动还给配备了拉杆箱,室内安装上了空调,冬暖夏凉。村里还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每周为村民放电影及文艺活动唱歌跳舞大赛等。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文化素质。这些在改革开放前是做梦也想不到的,改革前要想看场电影要盼好长时间,听说邻村要放电影了,晚上饭都顾不得吃赶几里地的夜路去看上一场,真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回走,可是非常开心的。因为当时没有水泥路面,更没有路灯、没有娱乐活动,也没有电视,有条件的有个小半导体,再有条件的话买几本小人书,一个人拿着,身后腰围七八个人看,太珍贵了。不像现在电视家家有,手机不离手,爹妈眼里都没有,登着手机俩眼直勾勾。

如今的环境大改变,居住环境似宫殿,厨房、厕所室内建,地暖省钱又方便,不用煤不用管,自来水到房间。

我村里的房屋在2010年全部进行了翻建,改造成节能抗震房屋,政府给村民一定的补贴,又一次改变了我们的居住条件。我家房翻建了7间仿古式的房顶的房子,有四间卧室,一个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齐全。告别了孩子老婆一条炕的日子,如今我们各有自己的卧室,而且都给孩子们配备了电视和电脑,为的是让她们更好地学习,努力的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给孩子们一定的活动空间,实现她们的梦想。

从此以后我们的生活水平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成果,现在走进南港村:宽敞的公路,整洁的街坊路,金光灿灿的新式民居,美丽的乡村风情,如画的植被生态,鸟语花香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纯情质朴的乡音乡情。沁人心脾,荡涤心灵,令人无限向往。告别了过去的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的情景,夜间出行再也不用带手电筒,路灯一个接一个就似一条火龙,路面平整又洁净,道路整齐又卫生。

最后,我想用一段顺口溜来表达我的幸福生活:环境治理大改观,办公设施在改变,科技知识学不完,人老不能脑子闲,人老不能身体懒,生产生活要当先,老伴当上陪审员,我是一名报账员,幸福生活似蜜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