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外经验 推动绿色发展

借鉴国外经验 推动绿色发展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提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陈炳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提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对此,各地要抓紧贯彻落实,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重视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运用先进理念和科技推动绿色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党的使命和宗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看待和完成。二是要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满信心。通过借鉴国外经验,增强信心和战略定力。以德国为例,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德国湖泊河流污染严重,博登湖等出现富营养化问题,水中磷的含量严重超标。经过加大治理力度,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因此,各地要尽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发展风电、太阳能利用技术,减少对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使用,并制定明确减少煤炭生产、消费的规划,落实到地区、行业和重点企业。要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引进有关技术,将西部光伏、风电通过电网连通输送到中部、东部。要通过统筹规划,减少弃风、弃光等现象。可参考德国等国家的经验,在每家每户推广太阳能发电,并直接连入国家电网。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功能分区。长期以来,我国很多城市缺乏规划,没有实现功能分区,对企业布局、地理气象因素考虑不足。因此,建议按照气象条件和地形、山脉和历史等条件,规划好城市功能。要增加城市绿地和绿化面积,北方要增加冬季绿叶树木面积,以提升吸收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能力。要调整城市通道规划和发展政策,城市要依据山脉和风向,保留数道较宽的无障碍通道,让风能够顺畅通过,带动周边气流,以减轻热岛效应。在这方面,可参考新加坡城市建设的经验,设立城市禁止开发区等,确保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运用科学技术和手段,提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能力。要科学测定本地区环境容量,确定污染承载的最大限度。要区分采暖季节和非采暖季节,精确计算环境可承载能力。要科学监测污染物排放量,针对企业烟雾、粉尘、水排污口,进行自动监测。对数据造假和破坏监测设备的企业要严厉处罚。要不断完善企业设备标准,设定技术设备更替时间进度。在工商注册登记时,要明确新的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能准入。企业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对污染进行处理,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必须明确委托处理人或者合作单位。要加大对环境设备的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在治理方法上进行创新。在德国,水泥生产可全封闭运行,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水处理技术也非常先进,采用磷滤、膜滤以及活性炭粉过滤等技术,不仅可以过滤污染物,还能过滤水中的细菌、病毒和潜在病原等。

用好市场机制,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也要用好市场机制,通过价格、财税等政策,调动企业污染防治积极性。要推行绿色信贷,一旦发现企业有偷排等行为,就实行重罚,并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银行贷款等。制定较高的罚款数额,让企业认识到必须加大环保投入,否则将付出更大的代价。要建立和完善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市场,通过市场机制提升企业减排的积极性。要运用好财税政策,凡是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能够大幅度减排的,可以给予税收优惠。创新环保技术、设备,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大贡献的可给予税率优惠,或进行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