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温馨故事

我家的温馨故事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的家庭同祖国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改革开放的春风,滋润着我的家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家庭成员都在不断学习提高进步,乘着时代的列车,一路前行。

夜里十二点了,大杂院内静悄悄的,邻居们早已进入梦乡,我家窗口依然亮着灯光。室内,儿子坐在电脑前,时而欢快地敲击键盘,时而捧着厚厚的计算机教程学习钻研。我坐在属于自己的电脑前,轻击键盘,创作着一篇小小说。丈夫正在聚精会神地翻阅一本《无线电》杂志,一边看,一边帮助邻居修理一台出了故障的电视机。

多少年来,无数个夜晚,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在这种充满和谐、充满浓浓的学习氛围中度过的。

温馨的家庭,是由三名党员组成的,大家既是亲人,又是朋友,相互学习,互相帮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爱好,在业余时间里,一直坚持自学。多少年了,已经形成习惯。

父母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其言行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良好的家教下,儿子从小对生活充满爱心,对知识充满向往,对学习充满兴趣。进入中学,他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在家庭收入微薄的情况下,全力支持他的爱好,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再难也不能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我们曾先后为儿子购买了六台电脑,还配备了扫描仪、打印机等,当然,每一次购买新电脑,都是因为他自学到的知识,在旧电脑上已经施展不开。他一步一个脚印,健康地成长起来。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他连续12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进入大学,他品学兼优,入了党。上大学二年级期间,他在全国青少年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以优异的成绩,为北京选手赢得一枚金牌。他的成长过程和获奖情况以及他的个人网站,被写进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点击金牌》一书,有关他成长的故事,先后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报刊以及北京广播电台刊登和广播。自从他获奖后,校领导安排他在大学主讲一门选修课,他将自学到的计算机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学,耐心教他们学习电脑新知识,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亲自到学校听课,并对他进行了采访,在该报发表了题为大学校园里出了本科“教员”的报道。

工作后,他依然坚持自学,不断掌握新知识,很快担当起部门负责人。另外,他还爱好音乐,购买了钢琴和相关书籍,自己谱曲,然后把谱写的曲子刻成光盘,经常在家中播放。他将祖国的名胜古迹、美丽风光拍摄下来,进行剪辑、制作,打上字幕,配上自己谱写的乐曲,刻成光盘,一部记录片就算完成了。他干什么都爱钻研学习,业余爱好丰富多彩。在不断的学习中,他的综合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

丈夫是搞通讯工作的,从小爱好无线电,几十年了,他一直订阅《无线电》等杂志,每一期都要认真翻阅学习,最早,他自学安装收音机。之后,他不断坚持自学,每天晚上都要钻研一阵子,先后学会了修理录音机、电视机、录像机、摄像机、计算机等家电。经常义务帮助街坊四邻、单位同事修理家用电器。由于他服务热情,许多人的家电坏了都来找他。尤其一些老人使用多年的收音机、录音机、电话等时常出现毛病,这些又老又旧又破又脏的电器,许多零件大部分都老化了,修起来很费时费事。他时常买一些备用零件,不仅义务服务,还要白搭零件。平时,找他帮忙的人经常不断,就连照明灯不亮了、电风扇不转了、孩子的电动玩具等东西怀了,也都找他帮忙。老邻居王大妈已经搬走多年,每逢家中的电灯、电话、电褥子、电视机出了问题,依然找他。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雪后路滑,他总是骑车及时赶到王大妈家,帮她把问题尽快解决。

在帮人修电脑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复杂的毛病,他们父子俩就一块切磋,一个排除硬件故障,一个查找软件毛病。很快使电脑恢复正常。

我工作之余喜欢读书,每天晚上都要学习一段时间,读到感人的好文章,边欣赏边记录,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我已经记满了密密麻麻十几个本子,厚厚的一摞,足有几十万字。

在读名家的书、听名家讲课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写点东西,不断地有所提高,不断地有文章发表,并有多篇散文、小说,在省市级各类征文中获奖。先后出版了个人作品集《苏醒》《追梦》《诱惑》,得到不少读者的鼓励和喜欢。并加入了北京作家协会。

一个人,通过读书学习,提高了综合素质,不仅能把本职工作干好,还能当好各种角色。我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还被评为北京市好母亲,爱人刘立新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还被评为东城区好丈夫。全家被评为北京市五好文明家庭。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通过读书学习,使每个家庭成员都得到了提高,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的家庭同祖国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改革开放的春风,滋润着我的家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家庭成员都在不断学习提高进步,乘着时代的列车,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