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标”跳动年轻脉搏(3)

“红色地标”跳动年轻脉搏(3)

摘要:从中共一大会址到陈望道旧居,从共青团中央旧址所在地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在上海,大大小小的红色历史博物馆、陈列馆或名人旧居、故居,坐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沉淀着一段段红色记忆。

红色能量不断延伸

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据上海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统计,上海有革命遗址657处,现存440处。这些革命遗址中,与党直接领导相关的遗址456处。上海启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近两年来,红色资源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今年,甲秀里的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重新对公众开放,国福路上的陈望道旧居也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新身份开始试运行……未来,上海将继续做好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工作。

红色地标的能量也在向外“延伸”:社区、园区、学校等开展各种各样的学习活动,传递红色精神;居民、白领、学生等乐在其中,年轻的理想因有了红色而更加鲜艳。

在今年4月的第二期上海市静安区白领驿家思政研修班开班式上,原定60人的班次实际到场130余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卜新兵讲授党课“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民族复兴”。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实际讲了近两小时,而面对老师的“拖堂”,在场白领听得聚精会神,无一早退。

“今天的年轻人对职业前景的期待,对信仰、对梦想的实现,这些本身和城市的红色底色是一致的。”白领驿家理事长、党总支书记史逸婵说。

对此,徐汇区虹梅街道“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曹蕾感触也很深。“无论是沿地铁线路探访和党史相关的重要地点,还是‘马克思经典阅读营’这样的室内党课,年轻人都很有兴趣,这是‘红色’自身的一种‘凝聚力’。”

到2021年,上海将基本形成党的诞生地的发掘保护体系和宣传教育体系,在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发掘保护、传承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打造更为亮丽的红色名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