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标”跳动年轻脉搏

“红色地标”跳动年轻脉搏

摘要:从中共一大会址到陈望道旧居,从共青团中央旧址所在地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在上海,大大小小的红色历史博物馆、陈列馆或名人旧居、故居,坐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沉淀着一段段红色记忆。

▲6月20日,一批年轻党员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重温入党誓词。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陈望道旧居,从共青团中央旧址所在地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在上海,大大小小的红色历史博物馆、陈列馆或名人旧居、故居,坐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沉淀着一段段红色记忆。

岁月远去,精神永存,上海的红色资源正得到越来越完善的挖掘、保护,“红色地标”也在当今时代焕发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红色脉搏跳动得一如往昔般年轻、有活力。

“光荣使命”竞相承担

暑期即将来临,党的生日又要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迎来观展高峰。纪念馆一楼服务台前,一张告示新贴了出来:自6月15日起增设定时讲解时间,上、下午各设三次。6月23日,纪念馆单日参观量超10000人次,创历史新高。

忙碌的服务节奏离不开工作人员的付出,而这其中,不少青春洋溢的面庞显得格外有活力,他们是纪念馆的志愿者讲解员。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的徐鹏昊今年22岁,在纪念馆做志愿服务已一年多。徐鹏昊已记不清自己带领多少批参观者亲近党史,在他看来,讲解的过程“获得大于付出”。“能在党的诞生地做志愿服务是很光荣的事。”徐鹏昊说,更多地了解党史就能更加明白党的先进性,从而更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国家。

“你材料记得很熟,就是语速太快了,不要紧张,再调整一下。”纪念馆一楼服务台前,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刚刚讲解“考试”结束的学生志愿者,他们也是纪念馆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这次来一大会址做志愿者,我们学院有60人报名,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学院从中选出了25人来到纪念馆。”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学生刘晋如说,从学校到纪念馆要一个多小时车程,背讲解词的任务也很重,但这样一个难得的深度体会党史的机会吸引力太大了!

“我大四入党,作为党组织当中的年轻分子,我感到自己有责任为上海的红色资源出一份力。”刘晋如期待自己顺利通过纪念馆的考核,在暑期上岗,向更多人传播党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