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根连根,人民心连心

雪松根连根,人民心连心

“麦盖提好人”黄英杰

摘要:黄英杰是新疆麦盖提县托万哈迪勒克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与维吾尔族同胞相识相处相知、互敬互助互爱,成为村民的主心骨,被称为“麦盖提好人”。黄英杰是农业生产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经济收入早已很可观。他说,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带动全村人致富,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人物】“麦盖提好人”黄英杰

【故事】黄英杰是新疆麦盖提县托万哈迪勒克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与维吾尔族同胞相识相处相知、互敬互助互爱,成为村民的主心骨,被称为“麦盖提好人”。黄英杰是农业生产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经济收入早已很可观。他说,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带动全村人致富,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棉花、核桃、特色养殖和劳务输出等多元化发展的致富路子,使原先贫穷落后的民族村,变成了如今村组通油路、家家住新房、户户通水电的快速发展村。

【点评】

“有困难就找黄英杰”,这是托万哈迪勒克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足见村民们对他的信任。“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黄英杰看来,自己能被选为村支书,能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正是因为秉持这样的认识:“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

团结是发展的基石。要发展,就要把村民当兄弟,凝结成一个“团结族”。提议修路,全村人集资筹钱,一起劳动;调整产业结构,考察走访制定计划,全村人一起配合……村里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黄英杰和村民同心同力、一起使劲。其实,这样的“团结族”还有很多,疏勒县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为了各族孩子们更美好的明天,二十几年凭一己之力开办爱心小课堂;维吾尔族“草根慈善家”阿里木江·哈力克多次奔赴地震灾区,一次又一次写下新的感动。我们需要这样的“团结族”,更要弘扬这种齐心协力的精神,“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邓小平曾指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中央的决策部署,靠党员干部执行才能落实到位;民生的改善政策,靠党员干部贯彻才能惠及群众;基层一线的问题矛盾,靠党员干部直面解决才能化解在萌芽状态。更多像黄英杰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深深地扎根下去、团结起来,才能汇聚起心心相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喀什地区阿亚格曼干村听取村级组织工作汇报后,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面对文化差异、语言隔阂,尤其需要生活在民族地区的党员带好头、领好路,以实干作为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民族团结的信念深入人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每个人都在民族交往中以心相交、守望相助,我们就能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

【网言网语】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人”。

——@叮叮当当 

正在南疆与群众结亲走访,黄书记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各民族亲如一家。

——@行水 

心手相依,不分你我,共建美好家园。

——@克卜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